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馕饼”打造大产业 在“特”字上做好大文章

2018年05月18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李静

  对一个地区而言,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和竞争力。立足新疆特色,一个小小的馕,也能成就“大”产业,成为一把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的“金钥匙”。读罢5月17日《新疆日报》一版刊登的《“小馕饼”打造大产业》这则消息,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只要找准特色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把“特”字文章做好做足,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阿布拉的馕”“苏莱曼众意馕”“馕王”……都是围绕一个“馕”字,把极富新疆特色的食品,做成了一个大产业。这个产业对当地有多大影响呢?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随着新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不断加深,“小馕饼”成了新疆的“美食名片”,名声也越传越远,受到许多外地客户的热捧。实际上,将馕打造成特色优势产业,为新疆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增长,同时还有脱贫、就业、转型升级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对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小馕饼”打造大产业,正是我区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一个缩影。从散落在天山南北不起眼的、小小的馕,到闪亮的“美食名片”“经济名片”,“小馕饼”华丽转身的背后,凝聚着新疆人立足特色优势、培育放大特色优势的积极探索。

  特色产业凸显新疆优势,彰显新疆魅力,更是新疆经济鲜活的亮色。利用好特色,就有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资本和底气。在新疆辽阔的疆域上,除了馕,还有无数极富新疆特色的东西,或是“人无我有”,或是“人有我优”,或是“人优我特”,这种独特,正是我们发展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潜力所在。

  然而,特色优势产业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它和其他产业互为共生,相辅相成。寻找一种优势产品,拉长产业链,从而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这在我区经济发展中不断得到验证。比如库车县投资建设了大馕城、馕文化博物馆,一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日销售馕超过40万个。这时再看馕在其中的意义,它已经不仅仅是食品那么简单,还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符号,也是推动就业的品牌,是新疆发展旅游业、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馕能如此,石榴、核桃、枣能不能仿效一下?驼乳、驴乳、马乳等特种乳业行不行?既然产业链可以不断拉长,那我们的特色产品又可以往哪个产业延伸呢……事实上,许多好的发展成果都是依托特色优势衍生出来的,我们新疆并不缺乏这种特色和优势,有待开发的是观念和做法,是如何立足当地实际在这些适宜本地发展的、有更高价值的、可产生持续效益的特色上巧做大文章。

  因此,我们看“小馕饼”打造大产业,更应该看到它背后蕴含的启示和意义。只要我们力求让特色成为品牌,让特色成为机遇,让特色成为立足于市场的竞争力,就一定能获得一把把带动各族群众发家致富、迈向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