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双创园”为贫困残疾人铺就脱贫路

2018年07月19日 16:02   来源:农民日报   

  贾博义刘梅全

  “现在俺在就业园里干8小时日工,就能挣40块钱,而且这里还管吃管住,凭借这一手工活不出年底俺就稳定脱贫喽。”今年35岁的河北省行唐县西塔子庄村妇女赵春艳一边在加工的衣料上画印、翻片,一边和工友们说笑着,幸福感溢于言表。

  赵春艳所说的“手工活”,指的是行唐县“双创园”为残疾人引进的家庭手工业,依靠这一“短平快”扶贫产业项目,行唐县“双创园”让像赵春艳一样的10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走上了脱贫路。

  行唐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11人,其中持证的建档立卡残疾人2420人,占贫困人口的18.32%,是该县第二大贫困群体和亟待脱贫群体。今年5月,行唐县携手河北如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残疾人”模式,共同打造了集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康复服务于一体的残疾人“双创园”。园区引进手工业加工产业项目,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搭建起就业创业平台。

  “要实现贫困残疾人群体精准脱贫,关键是扶志扶智,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河北如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茹说。行唐县采取“政府+爱心企业+贫困户+残疾人”运行模式,公司承接爱心企业的缝纫机加工、手工制作、电脑点图等业务后,让贫困残疾人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参与到适销对路的家庭手工业就业项目上来,在家门口为贫困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搭建了更大更广阔的就业创业舞台。

  为帮助每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创业,行唐县充分发挥“双创园”龙头带动作用,依托“双创园”以点带面构建起面向全县107个贫困村、辐射各乡镇的“企业+乡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格局,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