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电商扶贫,山“疙瘩”成“金蛋蛋”

2018年06月14日 13:53   来源:安徽日报   

  ■ 本报记者 夏海军

  “我家积压的黑木耳一个多星期就卖完了,没想到网店作用这么大!”近日,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贫困户丁芳谈起村里的“百姓部落”,一个劲地说好。

  记者来到琏溪村的“百姓部落”电子商务点,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等待发货的黑木耳、硒野茶、干笋等土特产。村里的扶贫专干高燕是网店的负责人,她说:“琏溪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即使是县城也没有通高速公路,但互联网的‘高速公路’没有地界。让山民搭上电商扶贫快车道,可以便捷地联系到外面的世界。 ”

  “以前没有销售渠道,也没有商业意识,久而久之卖个土鸡蛋都不好意思。 ”丁芳告诉记者,在没有“触网”的日子里,村里的土特产难以走出大山。

  网店激活了琏溪村的一池春水。去年开始养蜂的贫困户张德安与 “百姓部落”签订电商销售协议后,短时间内接到多份订单。在他看来,“利用互联网销售产品,订货多、价格好、销售快,电商平台给我们带来了真实惠。 ”

  “百姓部落”电子商务以“电商+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采取代售和收购两种经营模式。高燕介绍,代售即贫困户将产品放于网店,由网店负责销售,价格由贫困户自己决定,网店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收购即网店与贫困户家庭签订收购协议,以现金的形式一次性付清货款,为贫困户带来收益。

  “百姓部落”虽然创办时间不长,但是口碑好。一位客户在网上留言称:始终给消费者最新鲜的产品,保证产品原生态、原汁味,这个很值得点赞。

  2017年以来石台县大力推广电商扶贫,积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牵网线”。石台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通过贫困村建设的村级网店帮助200多名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120万元,人均增收1400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