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2018年07月06日 10:30   来源:农民日报   

  在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瞻远瞩和深远谋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不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而且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动员力量、促进落实,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部署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地方、多个场合就此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振兴乡村、怎样振兴乡村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思悟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以习近平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武装头脑,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多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和水平,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

  坚持党管农村谋振兴。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各地迅速掀起了乡村振兴的热潮,乡村振兴开局良好。面对新时代农村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面对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机制,省、市、县各级都要成立乡村振兴组织领导机构,落实中央关于五级书记抓振兴的要求,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阵,真抓真负责,真正把乡村振兴变成“一把手工程”,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坚持实干苦干促振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乡村振兴,关键是“干”;振兴乡村,核心要“实”。农民人口众多、农村地域广阔、农业底子薄弱,要想如期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来不得半点花活和敷衍。在现阶段,要“干”,就是从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工作入手,抓紧编制乡村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城乡差距最突出的地方入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求“实”,就是要投入到位,创新和完善投入保障机制,舍得拿出真金白银,实现物质上有支撑;考核到位,制定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并开展专项督察,实现组织上有保障;改革到位,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实现制度上有依托。

  坚持统筹协调抓振兴。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如何着墨、怎样成文,有其内在的规律要遵守,有客观的要求需遵循,如此方能保证乡村振兴的大船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进。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既要坚持“五个振兴”一起抓,五个方面都要硬,也要突出各自特色、各有侧重,缺什么补什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健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激发广大农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注重地域特色和村庄差异,不能一个尺码裁衣,要做到因村施策、分类推进。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层层加码,不照搬城镇建设模式,要突出村庄的特色,兼顾生产、生活、生态多重功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努力奋斗,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三农”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