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短评: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

2018年06月20日 11:33   来源:安徽日报   

  余晓林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经济振兴,还需要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面振兴缺一不可。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民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这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要充分发掘利用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

  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也是推动农村现代化的精神力量。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的生命和灵魂,培育文明乡风有利于营造文明和谐、充满活动的经济发展环境,有利于激发广大干群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激情。乡村振兴的主体和核心是农民,如何增强他们的凝聚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开拓者、践行者、推动者和守护者,让农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以精神文明建设滋养乡村振兴之花。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