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代表“带”出致富路

2018年07月05日 11:23   来源:青海日报   乔 欣

  本报记者 乔 欣

  这里的村民们总是自豪地说——“我们住的是小别墅”。在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镇龙羊新村,一排排红瓦白墙的二层欧式小楼显得格外“洋气”。

  “这是我们村以前的样子”,龙羊新村村委会主任、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杨世放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翻拍的“旧村”照片,“我们村土层薄、石头多,不通水电不通路,十几年前,乡亲们靠种小麦、蚕豆维持生计,是真正的靠天吃饭……”

  村民们都说,是杨世放带着大家过上了好日子,但杨世放在每次村里开大会的时候总是那句话:“乡亲们,你们要知道,每次大家伙儿希望解决的事情,都是在人代会上代表大家提出来后,政府给咱们一件件办了!”

  在龙羊峡镇,杨世放的“名气”可不小,从1972年开始担任龙羊新村社长、1993年至2014年担任村委会主任的他,是龙羊峡镇担任村干部时间最长的一名基层干部。他说,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的优势所在,因为村民们最需要解决什么、最想向政府表达什么,他都知道,并且“感同身受”。事实上,杨世放确实做到了把群众生活中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反映。

  早在新村建立初期,吃水难是村民们遇到的最主要困难之一,在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杨世放提出的“关于解决龙羊峡镇农牧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的建议”交办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调查研究,由专人负责督促办理。细数近几年来,县水利局实施了总投资125万元的龙羊峡镇阿乙亥村人畜饮水工程,主要新建输水管道22.44千米,集中供水点3处,蓄水池1座,各类阀门井28口,解决了177户、888人、9400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自此之后,杨世放和村民们都“见识”了人大代表的“厉害”——提出的意见受重视!关键还能真正解决!人代会上的一个建议就能实实在在解决大家的大难题!

  也正因为如此,2014年退休的杨世放,虽然已经不是村干部,但作为2015年新当选的共和县人大代表,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从平整土地到重建家园,再到解决道路、水电等基本生存难题,接下来就是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了!”

  在先后跟随县人大组织的代表考察团实地参观了华西村、汶川等地振兴经济的做法和成果后,杨世放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打造龙羊峡旅游小镇”。

  说干就干,一回村,杨世放就建议村委会召开了一次村民大会,鼓励动员村民们走出传统的“靠天吃饭”观念,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开农家院”“搞搞养殖”!只有想办法趟出新路子,才能致富!

  或许是对杨世放的信任,加上对小康生活的向往,村民们当即表态:杨代表说了,我们就信!

  “发展旅游业、为有意向投资农家乐的村民提供支持。”“协调农村合作银行、为有意向加入育肥养殖的村民提高贷款额度”——虽然杨世放已经记不清自己这两条建议具体是在什么时间提出的,但是对于效果,他表示,“很满意!”

  村里17户贫困户争取到了扶贫资金后,县政府解决了“每户四万元”补助款,村里第一批“农家乐”开起来了……

  46户“散养”养殖户争取到政府担保的无息贷款后,扩大了养殖规模,赶上这两年“行市”好,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如今,村里已经有76户加入了“养殖队伍”。

  “现在我们村那些农家乐生意都好得很,平均一人一年一万块钱吧,我没那手艺,但是听了杨代表的话,养羊也挣得好着呢”龙羊新村村民王贵禄告诉记者,“我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壮着胆子贷了13万元买了80只小羊羔试了一下,第一年就挣了将近八千块!”

  一旁的杨世放笑言:“现在他家养着六七百只羊,每年收入三万多元了,别说脱贫了,算是‘小富’了。”

  被大家一致评价“脑子活、人勤快、为大家的事很操心”的杨世放,还有着新的想法:打造旅游小镇的“大目标”这才刚刚走出了一小步,将来,村里还要修建钓鱼台、码头,发展钓鱼、快艇等水上项目,房子周围都要种上经济林形成绿化带,简单说,村子要越来越美!村民要越来越富!

  至于下次乡人代会上,准备提什么建议,杨世放笑着说:“具体的我还没想好,但肯定不是再向政府要钱了,现在我们这儿基本上人人有活干,没有闲人了,大家更关心的就是教育、医疗方面的事情了,具体的,还得跟大家多商量商量才能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