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罗志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8年06月27日 1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赴宁夏、青海开展了专题调研。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中共中央作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非常英明、非常及时,对2020年全面脱贫充满信心。同时,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比如,部分农户脱贫基础不牢,存在返贫风险;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较弱,健康、教育、科技、人才仍是脱贫攻坚的制约因素;未脱贫人口进一步向病残孤老灾集中,政策“悬崖效应”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等。为此建议:

  一、未雨绸缪。建立防止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整合卫生健康、教育、民政等部门数据,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精确动态监测,发现返贫风险及时预警并采取帮扶措施,形成有效的应对工作机制。

  二、稳定政策。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要留出巩固期,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做到既不降低而影响质量,也不提高而影响效果,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扶贫政策相对稳定。

  三、壮大产业。应引导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高效养殖业,培育农产品品牌,搭好“电商”等农产品销售平台,推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发展一批接地气、门槛低的加工业项目,推广“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等有效形式,让贫困户能够就地就业,脱贫致富。

  四、补齐短板。各地应针对贫困群体的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综合运用各类社会保障救助办法,发挥好各项政策措施的叠加效应。应特别重视因病返贫致贫现象,在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加大医疗救助力度的基础上,研究针对因病返贫户的家庭医生制度落实和扩大医保药品保障范围等政策,方便贫困户看病就医,降低贫困户医疗实际支出。要支持更多贫困家庭依靠教育改变贫困面貌。

  五、夯实基础。各地应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摆脱对扶贫政策的单纯依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打牢长期稳定脱贫的基层基础,健全基层党的组织,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着力从返乡创业青年、农村致富能手等人员中选拔,选优配强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六、接力振兴。就贫困地区而言,2020年之前的乡村振兴,主要任务还是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应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