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雪域高原上演“藏北牧民南迁”大戏

2018年06月22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电(记者张京品)是什么力量驱使人们迁徙呢?或许是因为战争、灾害而被迫迁徙,或许是为了美好生活主动迁徙。近日,雪域高原上演了一场“藏北牧民南迁”大戏,他们从海拔5000米的藏北高原,两天乘车上千公里,搬迁至海拔3800米的拉萨近郊,书写了一段新的人类迁徙传奇。

  迁出地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和藏曲村,分别距拉萨市1197公里、1247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这两个行政村共有262户、1102人。

  荣玛乡高寒缺氧,灾害频发,公共服务发展条件欠缺,不适宜人类生存,人均寿命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加之荣玛乡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生态环境脆弱,西藏自治区去年决定把荣玛乡作为全区首个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试点,以更快提高当地牧民的生活水平,把大自然归还给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

  牧民仁增患有严重的痛风,手指已经变形,但因为地处偏僻,想看病很困难。他家每天的生活用水需要到附近的河里打,冬天结冰时则需要到更远的地方打水。

  临走前,仁增专门回家放了一次羊,和他打了四十多年交道的“朋友”告别,也和这片不适宜人类生存的“生命禁区”告别。

  为解决“人走后牛羊怎么办”的问题,荣玛乡将成立专业合作组织,迁出群众以草场、牛羊等入股,由青壮年留守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年底为群众分红。此次搬迁共有570人前往拉萨,其他人暂时留守。

  17日早晨,仁增一家4点便起床了。伴随着夜幕,牧民们乘坐政府安排的大巴车,启程前往拉萨。当地政府沿途为搬迁群众提供免费食宿、医疗保障。仁增的妻子嘎玛德措身怀六甲,已经到了预产期,政府部门安排了医护车和医护人员全程护送。

  经过两天在藏北高原的驰骋,18日下午,11辆大巴和31辆货车组成的车队,缓缓驶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搬迁点。当地村民跳起牦牛舞,端着青稞酒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盒,欢迎搬迁牧民的到来。

  嘎冲村海拔3800米,距离拉萨市区27公里,毗邻109国道,靠近堆龙德庆区工业园。这里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牧民到拉萨的生活怎么办?据拉萨市副市长王国臣介绍,当地政府为搬迁群众预留了500亩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用地,同时已协调220个就业岗位。

  领到新房钥匙后,仁增带着妻儿楼上楼下参观,房间里传出“咯咯咯”的笑声。在厨房,他打开自来水,接了一把水在手上,按照藏族传统习俗,用无名指蘸水往空中弹三下,以示敬天敬地祭众神,然后一饮而尽,竖起了大拇指。仁增说:“在藏北老家没办法洗澡,到这里可以洗澡了。国家的政策真好,我们感到很幸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