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下山村迈上幸福路

2018年06月12日 11:21   来源:青海日报   晓常 李永鹏

  盛夏时节,风和日暖。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易地搬迁的下山村一片新气象。6月5日,国网民和县供电公司新民供电所工作人员马世伟和赵成英,来到下山村入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宣传新型交费方式。

  村民黄甲辰正在电磁炉上做饭,“用它做饭、煮茶,方便、干净,速度快。” 黄甲辰笑着说。

  “搬迁到新居住地时,水、电一应俱全,方便得很。”村民白城顺的妻子高兴地说,“原来电压不够,很多电器都没法用,根本带不起来。现在好了,家家户户电气化,早起煮熬茶都用上了电。”

  下山村位于湟水谷地南侧的山上,距离县政府足足30公里,全村112户村民被困在山上,异常不便的交通条件也使这个村社相对贫困和落后。2017年,海东市政府主导的易地搬迁好政策惠及到这个村社,全村整体搬迁至山下的公路旁边,祖祖辈辈想也不敢想的好事让村里人“撞”上了。

  为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电源建设工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及时实施了易地搬迁通电工程项目,投资129.032万元,为该村新建10千伏线路0.3公里,0.4千伏线路1.6公里,新装配电变压器3台、容量达300千伏安,安装投运户表工程112户,为易地搬迁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去年7月份,我们整村搬下山,我第一个拉上动力电,开了饭馆和小商店,生意很不错……”村民白成顺忙得不亦乐乎。

  新民乡下山村第一书记李忠德说:“线径换粗了,变压器多了2台,电力充足,今后我们可以放心用电了,脱贫路上更是马力足啊!”

  (晓常 李永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