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健康扶贫暖民心——肃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侧记

2018年06月20日 11:24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 孙海峰

  “现在医疗政策越来越好,报销比例越来越高。”总寨镇沙格楞村5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尚元说,近两年,他住院大概花了3万多元,合作医疗、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报销了2万多元,给他家减轻了许多负担。

  肃州区今年剩余贫困人口142户409人,其中因病致贫的就有66户196人,占贫困人口的48%。

  为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肃州区制定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情况调查实施方案,成立了卫计系统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组建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救治团队、签约服务管理团队和协调督导团队,为贫困户提供系统健康服务。同时,将贫困人口基本医保报销比例由原来的5%提高至10%,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大病保险实际报销比例提高5%,将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从人均30元提高到55元。除此之外,肃州区还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变群众上找为干部下访,变被动等待群众办事为主动入户讲政策、解难题,并定期开展健康扶贫宣传培训,设立健康扶贫咨询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肃州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都带着健康扶贫工作袋、健康扶贫政策问答和市区专家联系卡,随时随地给群众宣传讲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政策知晓率。”

  种种政策的全面实施,大幅降低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住院贵、住院难等问题。

  “现在住院报销的是大头,自己花的是小头,并且报销的手续非常简便,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看病。”总寨镇沙格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玉香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