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尽遣精锐,赢下脱贫攻坚战

2018年06月20日 11:18   来源:广西日报   子 午

  据《广西日报》报道,去年11月,南宁市择优选派63名县处级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一线历练;今年3月,继续选派102名工作分队队长、421名第一书记和3958名工作队员到脱贫攻坚一线;5月,又选派124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深度贫困县马山挂职和开展帮扶。

  从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看,这是南宁市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冲刺阶段,实施的“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意在选派最能“打仗”的党员干部,到扶贫脱贫第一线攻坚。

  脱贫攻坚到了这个阶段,扶贫任务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了。啃“硬骨头”,当然要用“金钢钻”,尽遣精锐,全力攻坚,唯如此,我们才能在越来越近的全面同步建成小康这个目标时间节点,实现没有一个贫困群众脱队的承诺。广西能否与全国全面同步小康,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与发展节奏,尤为重要。

  年初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今年全区要“实现9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4个贫困县摘帽和1450个贫困村出列,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完成这一硬任务,则要围绕脱贫标准精准施策,着力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水平,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

  这“五场硬仗”怎么打?都有哪些步骤环节?具体任务指标怎么核算?每一个问题都有明确的答案,每一项工作都有具体实施方案,余者则是我们的信心、作风、思路、方法和勇气。

  聚焦精准发力,多策并举施行,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个一个“山头”夺下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质量不放松,才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也因此,广西今年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各市县也各出良策不懈怠,再加一把劲儿,再鼓一口气儿,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比如,南宁市精挑细选,把最能“打仗”的党员干部派到扶贫第一线;钦州市浦北县为选派的355名扶贫工作队员购买为期一年的保险“套餐”,让扶贫队员安心驻村工作;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积极为贫困村选优配强班子,明确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实施“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活动方案……

  各市县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有各自的致贫陈因和贫困顽疾,扶贫脱贫不应一刀切、大帮哄跟风;各地的扶贫脱贫攻坚战,也各有自己的思路和妙招,可互相借鉴、兼收并蓄。每个市县齐行动,比着谁做得更好更出色,那么,广西整体的扶贫脱贫攻坚,就会形成浩荡气势。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过程,既是扶贫队员完成这一工作重任的过程,也是锤练锻造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作风、夯实提升自己行政管理水平的过程。对于脱贫一线的扶贫队员来说,当地贫困群众能否实打实地走出贫困,开始向致富奔小康迈进,既是我们的工作任务,也是必须要担起的政治责任。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进取的精神,而不是应付差事、按部就班去做扶贫脱贫工作,以必胜的勇气与信心、“互联网+”的思路和方式,发散性思考、多层级求解,就会把每一个问题困难当成一块“试金石”,勇猛精进攻坚中,尽皆磨砺成精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