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突泉县推动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18年06月14日 13: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兴安6月13日电 (记者 贺喜格宝音)突泉县发展具有本土特色产业品牌,打破农特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推动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帮助农民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突泉县个体网商已达到1000余人,新增网店800余家,发展电商用户1万余人。通过网上或实操培训已带动3000多名群众受益,年人均增收700元。

  突泉县是自治区重点扶持的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立足县域实际,围绕肉鸡、生猪、肉羊、肉牛、蔬菜五大富民产业,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通过“企业+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民组团发展电商,拓宽销售渠道,培育农民增收新引擎。目前,该县培育电商扶贫龙头企业30家、合作社258家,产品涵盖杂粮杂豆、肉牛肉羊、羊毛被、草编工艺等30余个领域,线上交易额达2000余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700元以上。

  “品味突泉”是突泉县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自主打造的电商平台。据了解,通过“平台带网店、网店带村、村带户”的方式,“品味突泉”上线当天就有200多家商户入驻,20多家商户陆续铺货。依托“品味突泉”电商平台,该县还建设乡镇电商服务站10个、村级服务点113个,促进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通过与白马快递公司合作,建立长期、全面的电商物流战略伙伴关系,对农产品上行给予重点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实行政府包邮,真正实现了物流入村入户,解决了农特产品出村难题。

  在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中,突泉县不断强化政策、质量和服务3个保障。除了帮助村民的农产品建立可追溯体系,在政策上,制定了《突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突泉县发展电子商务奖励扶持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奖励扶持资金300万元,不仅有针对唐人家居、尚德维康等龙头电商的激励政策,还有为农村合作社、农业大户、返乡大学生等农村电商制定量身定做的激励方案,全面激发了他们的创业就业热情。

  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培育本土电子商务讲师团队,定期举办培训班,对有意愿从事电商的农民进行培训,普及电商知识,提高实战能力,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同时,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农户家中传经送宝,当面讲解,引导贫困户加入电商产业,目前已累计培训各类人员3000人次。突泉县正在把电商作为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在平台管理、宣传培训、网货打造等多方面下功夫,力争带动更多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