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土地流转出“集合效应”

2018年06月12日 11: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李强

  “以前就知道种玉米、葵花、西瓜,一家人再怎么辛苦也挣不下多少钱。现在土地流转,种连片优质牧草,当了甩手掌柜,收入却比以前高很多。”初夏时分,站在千亩紫花苜蓿种植区,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赛乌素新牧区的80后农民嘎日玛道尔吉一脸喜色。

  嘎日玛道尔吉家有14000亩土地,2011年他将900亩土地以每亩250元的价格租给了当地的农牧业龙头企业鄂尔多斯市盛世金农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当地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流转土地后他每年可获利22多万元。

  前年,赛乌素新牧区与企业联手又出新招,实施土地代管、代耕、代种,嘎日玛道尔吉将剩下的500亩土地以每亩350元的价格交付于企业代管并年底按比例获取红利,代管每年可获利17多万元 。这样算来,嘎日玛道尔吉每年不计年底分红,稳定收入在40多万元。

  目前,赛乌素新牧区紫花苜蓿种植规模8万亩,其中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紫花苜蓿种植面积4万亩。规模种植,又让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牧民看到了新商机,60多户农民把自己手上的农机具以入股或租赁等形式加入到农机专业合作社中,又与鄂托克旗农机服务分公司签订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纳入农机服务分公司统一管理中,当起了新型职业化农牧民。

  “我之前花30多万块钱买的农机具,每年从种到收用农机的时间就20天左右,剩下的时间就闲置了。后来我们就想着组建一个农机合作社,给村民们提供机耕、机播、机收等服务,这样既能整合资源,又能增加收入。”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刘利军告诉记者。通过龙头企业规模化引领,专业化服务,农民手里的农机也热起来了。如今,赛乌素新牧区的农机服务费每亩降低了10多元,每年共给企业及农牧民节省开支约1200多万元,并解决了210户农牧民再就业岗位,增加了家庭收入,实现了农企合作的共赢。

  土地流转、农机整合、再就业,像化学的连锁反应,产生了“集合效应”,让赛乌素新牧区农民收入有了质的飞跃,也带动了鄂托克旗其他苏木镇、嘎查村的发展。鄂托克旗蒙西镇碱柜村就是在这种模式的启发下,建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合作社+农牧”的模式、实施土地入股和土地流转。

  今年一开春,碱柜村72户农民就以每亩土地350元的价格将1500亩土地入股内蒙古北纬中垦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盈利,则必须按照股份制协议给农民分红;若公司未盈利或者亏损,也不得以任何理由扣除农民的350元入股金额,还规定在种植和经营期间优先雇佣拥有股份的部分农民。

  路子对不对,群众看实惠。“我家地不多,种地还不如外出打工,知道土地流转有了新模式,我第一个和村里的合作社签了协议。”碱柜村村民赵云乐呵呵地说道,“现在,除了350元钱的土地流转收入,还有年底分红,旱涝保收肯定没问题啦!”

  保收甚至增收,土地流转“转”出了好日子,村民们都说:“土地流转真是个好办法,一下子盘活了农村的闲置土地,还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