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梧州筹2.5亿元投入易地扶贫搬迁

2018年06月12日 10:26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潘登 通讯员/姚培锦

  本报梧州讯 (记者/潘登 通讯员/姚培锦)“我们家已经领到新房钥匙,住上了电梯房,这是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近日,苍梧县“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首批约120套住房已建成交付使用,入住该小区的石桥镇帘溪村贫困户梁锦清有感而发。这是梧州市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生动写照。今年,该市计划筹集2.5亿元,在苍梧县、岑溪市、藤县开展8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方式,计划移民搬迁935户3992人。

  为确保搬迁贫困户住得下,梧州市将建设住房935套8.75万平方米。目前,苍梧县“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竣工住房总面积近9000平方米;藤县东荣镇、平福乡、新庆镇、太平镇、金鸡镇等5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计划建设294套房,总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岑溪市归义镇秋风安置点竣工住房24套,马路镇大垌安置点竣工住房14套,均已全部搬迁入住。此外,梧州市还配套建设道路13.7公里,铺设饮水管网42.5公里,铺设电网14.5公里,并预建一批学校、幼儿园、卫生院所和服务中心。

  为确保搬迁贫困户愿意搬,梧州强化就业和产业扶持。各县(市)和相关部门注重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升搬迁群众的养殖、种植、就业技能,变“输血工程”为“造血工程”。苍梧县在石桥新县城集中安置点附近建设扶贫产业园区,目前已经与有关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计划安排就业岗位2000个,解决安置点搬迁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岑溪市选择附近有园区、企业、学校、医疗、市场等基础设施较好的地方建设安置点,为搬迁贫困户后续发展、就近就业生活打好基础。藤县在搬迁项目可研报告阶段同步做好后续扶持产业发展方案论证,金鸡镇、平福乡等集中搬迁点靠近城区,方便搬迁户享受公共服务和就近创业就业。蒙山县成立后续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全县622户搬迁户签订后续产业委托经营合同和协议,并创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联盟,吸引有能力的搬迁户参与后续产业管理,助力搬迁户发展产业。

  据介绍,2016年,根据自治区和梧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实施方案,苍梧、岑溪、藤县和蒙山4个项目县(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十三五”时期需搬迁1.73万人、3811户。截至今年5月底,梧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累计完成搬迁入住1.34万人,完成“十三五”时期搬迁人口的77.36%,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