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乐业易地搬迁户产业有保障 落实果园、菜地、养殖栏舍、就近务工点

2018年06月07日 13:55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徐顺东 通讯员/黄文兵 刘正波

  本报乐业讯 (记者/徐顺东 通讯员/黄文兵 刘正波)“有房子,有养殖栏舍,有菜地,还有4亩芒果,生活更加有着落。”6月6日,在乐业县逻西乡城镇安置点,搬迁户罗建夫描绘着搬迁后的新生活:妻子在安置点附近工厂打工,年收入2万元;自己管护的芒果两三年后投产,年收入可超2万元;两个孩子就近上学,在养殖栏舍养猪养鸡改善生活......

  “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易地扶贫搬迁2367户,全部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进行安置。罗建夫家的生活是乐业县易地搬迁家庭生活的缩影。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该县坚持落实“四个一”(有一个特色果园、一块菜地、一个养殖栏舍、一个就近务工点),推进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目前已经搬迁近1000户。

  建设特色果园。结合高山、石山等特殊区域条件,全县流转5000多亩土地,重点发展猕猴桃、芒果、甜竹笋、无花果、种桑养蚕等,确保每个搬迁户有2-5亩土地用于发展至少一项主导产业。如雅长乡安置点,共有搬迁群众122户,政府帮助流转了600多亩土地,让他们与农投公司合作进行集中种植芒果。利用贫困户7000元产业奖补资金作为产业发展资金,每户均获得5亩芒果,产值按每亩5000元计,户均种芒果年收入2.5万元以上。

  甘田镇安置点搬迁群众有150户,后续产业发展为种植猕猴桃。贫困群众以产业扶持资金等入股老乡家园猕猴桃产业园,每户可获得2亩猕猴桃产权。当地的猕猴桃已经种植了3年,即将进入收获期,按目前每亩产值1万元计,户均种植猕猴桃收入在2万元以上。

  乐业群众讲究“屋基菜园”,即建房的时候要在房前屋后预留菜园子、圈舍等,该县也充分考虑了群众这一需求。将各乡镇安置点周边土地进行流转,以每户30平方米面积统一分配给搬迁户作为菜园子,满足了搬迁户实际需要。同时,利用后续产业扶持资金,该县在安置点附近集中建设养殖区,给予每户1个养殖栏舍,至少能够养殖1头母猪或者其他家禽,确保“庭院经济”年收入2000元以上。

  在家门口就业,让搬迁群众真正受惠。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理念,该县瞄准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在安置点内落实厂房,引进劳动密集型的小工艺手工产品、电子产品加工等企业。目前,全县已有6个安置点引进加工企业,有效解决400多户搬迁户就近就业问题。

  据了解,该县还吸收搬迁群众进入生态护林员、环境卫生、治安管理和临时防火员等公益性岗位,并通过联系产业园区、开展对口就业帮扶等渠道保障搬迁群众就业,确保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均有工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