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有了一技之长,脱贫更有底气

2018年06月06日 09: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6月2日,安徽舒城县千人桥镇鹏翔生态园里游客满园,热闹非凡。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的全国政协“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到达时,60岁的除草工严善富正在泥泞的草丛中铲除杂草杂物。

  “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多少钱?”

  “2000多元。”

  “你家里有多少耕地,还种什么粮食吗?”

  “4亩,都流转出去了,一亩给我们600元。”面对调研组的询问,建档立卡户严善富显得并不拘谨。

  “年收入有2万多,长期做下去也能脱贫。”全国政协委员黄利鸣与其他调研组成员边走边合算着,他突然转头询问鹏翔生态园经理赵春艳:“她是长期合同工吗?”得到了肯定答复后,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两年,我们与附近村民签约流转土地,扩大园区规模,还雇佣贫困户来园里工作,基本上解决了他们生活困难。”赵春艳告诉调研组,生态园签约雇佣50多个贫困村民,帮他们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找到工作的愿望。

  不过,有了工作并不等于致富。

  调研组在生态园遇到贫困户余学金,了解到另外一个信息。熟悉种植瓜果技术的余学金告诉调研组,他在生态园工作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是严善富的2倍。

  “同样都是贫困户,在一个地方工作,没技术的月收入2000多元,有技术的收入4000多元。”调研组欣慰之余,也向地方政府建议多在人才技术上做文章,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彻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舒城县政协主席赵强向调研组介绍,鹏翔生态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旅游+电商+连锁超市”的产业模式,吸纳当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工资入股和订单种植、订单养殖等形式,帮助26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去年以来,舒城县结合当地实际,以实施生态农业、度假观光、休闲旅游为载体,推动产业与扶贫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在万佛湖镇调研时,舒城县委书记金德元向调研组介绍说,2014年以来,舒城县脱贫23438户74196人,实现了6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2.44%降到4.19%。下一步,将探索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种养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种养),促农增收、助农脱贫。

  “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重点,把治穷与治山治水结合起来,盘活绿色资源,打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之门。”全国政协委员任启亮感叹说,只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贫困户都能实现家门口增收脱贫。

  “农业产业是龙头,‘主体+基地+贫困户’是模式。让产业园区和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连接,帮带贫困户脱贫致富。”全国政协委员张昌尔表示。

  脱贫攻坚,群众内生动力是基础,各方参与是合力。舒城县应充分发挥社会多方力量,构建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合力攻坚,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格局。据全国政协机关在舒城挂职扶贫干部介绍,舒城县组织倡导27万在外创业者助力家乡脱贫“摘帽”,开展政策、励志、感恩、科技知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扶贫工作队到了这里,思想也要扎根在这里,心也要留在这里。”调研期间,马飚一行在看望慰问全国政协机关挂职干部时,勉励大家要下沉基层一线,与贫困家庭形成亲密的帮扶关系,全心全意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