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根子入手 从源头着手 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

2018年06月05日 15:0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工作决不是一蹴而就能够解决,而是要从根子入手、从源头着手,重视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只有基层基础工作抓好了,脱贫攻坚的效果才能牢实。

  大家都听过空中楼阁的寓言故事,有一个富人看到别人家有一栋三层楼的房子高大富丽,心里很羡慕,便找来工匠决定自己造一栋。当他看到工匠在地上垒砌砖块,便很纳闷地问工匠想干什么,工匠告诉他“先做底重”,他却说“吾不欲下重之屋”,工匠惊讶地说“何有不作下重而为第三重者?”所谓高以下为基,没有牢固的基础,哪有万丈高楼平地起?

  脱贫攻坚工作同样如此,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对于脱贫攻坚工作而言,开展全面调查、排查工作就是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基础,如果这项工作出现偏差,就会造成漏评、错评、错退等问题,从而影响精准帮扶的成效;而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使贫困户能够“自我造血”,就是脱贫效果可持续的基础……只有我们从根子入手,从源头着手,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工作的基层基础,才能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从根子入手,就要夯实基础,磨好砍柴刀。扶贫工作最忌扶贫干部出人不出力,作风虚浮,“蜻蜓点水”“拔苗助长”,致使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做得不够扎实,使扶贫效果停留在表面,这不仅会制约脱贫攻坚的工作进度,还会使脱贫攻坚的效果大打折扣。对此,我们从根子入手,夯实基层基础。一方面,我们要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基层扶贫一线的力量,并充分调动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其精准扶贫的工作能力,避免基层不牢影响脱贫成效;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从最基础性的工作入手,着眼于细节,找准发力点,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阶段的工作,避免扶贫措施不牢,导致错评、漏评、错退、返贫等问题。

  从源头着手,就要对症下药,打蛇打七寸。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扶贫工作最关键的,就是要因人、因地、因村找准贫困的症结,做到精准扶贫,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如果我们在贫困对象的核实、甄别上“差之毫厘”,脱贫成效就会“失之千里”;如果我们在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以及贫困对象的培训上不够精准,脱贫工作就会踩不到“鼓点”上,不能“授人以渔”;如果我们的帮扶措施不能因人、因地、因村制宜,只是生搬硬套其他地方的经验做法,就很难帮到点子上,甚至还会帮倒忙……只有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提高扶贫工作的质量,确保长效脱贫,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动。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我们集中人力、财力、精力,从根子入手,从源头着手,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精准脱贫,才能蹄疾步稳,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