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浦北“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力5800人

2018年06月04日 10:57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韦义华 通讯员/吴达立

  本报浦北讯 (记者/韦义华 通讯员/吴达立)“我就近务工,能够照顾老人和孩子,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浦北县北通镇旱田村委白龙塘村张玲告诉记者。今年35岁的张玲,去年在浦北县“香果人家”从事百香果苗圃育苗工作,当年脱贫摘帽。

  “香果人家”是浦北县打造的“扶贫车间”之一。目前,浦北县已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25个,分布在17个乡镇,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5800人就业。其中,通过稳定就业脱贫3083人,占脱贫总人数的36.2%,而且返贫度很低。

  “‘扶贫车间’突出‘快、准、好’,创出了成效和亮点,值得学习借鉴。”前不久在浦北召开的全区就业扶贫政策现场培训班上,自治区人社部门领导给予肯定。

  浦北县是人口大县,人力资源丰富,该县十分重视劳动力转移工作,荣获了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示范县,同时还是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和国家西部地区农民创业促进工程试点县。

  “在开展精准扶贫中,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吸引资金、技术等要素加入扶贫攻坚,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浦北县委书记韦业葵说。

  浦北县富通电子公司龙门镇平垌生产车间,就是县域工业园区的企业到镇村设立分厂模式的“扶贫车间”之一。平垌“扶贫车间”今年1月通过政府认定,厂房面积600多平方米,主要生产各种电脑连接线、MP3/MP4耳机线等。该车间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放宽录用条件,人均月工资在2300元以上。

  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富通电子公司还在福旺镇凤山村、福旺镇古立村、北通镇北山村建立了4个。

  通过多层次的调研和探索,浦北县还实施了成功人士返乡办厂、本地能人设立加工车间、“居家式”就业以及“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模式。

  目前,浦北县全力整合人社、扶贫、财政、农业等部门资源力量,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培训,今年还将认定一批“扶贫车间”,不断扩大覆盖面,让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