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权电商点燃脱贫新引擎

2018年06月04日 11:1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平通讯员张增峰)三夏之际,收获正忙。在素有“葡萄之乡”美誉的豫东民权,大棚早熟葡萄已经“甜美上市”。6月3日,该县人和镇的双飞葡萄庄园里热闹非凡,脸上挂满笑容的社员们正在忙着采摘果实。

  “我们的网店上现在每天能销售上千斤葡萄。刚才这单生意是河北一位客户预订的,预订款已经到了。”双飞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国礼说。47岁的他没想到,自从接触到电商平台,他创办的这家农业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生意越来越火,如今已承包流转了千余亩田地,建起近百个葡萄大棚,带动500余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民权县发挥电商的载体、牵引、带动作用,将电商扶贫与培育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民返乡创业、干部结对帮扶相结合,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该县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和商贸物流体系,不断健全推进机制,完善基础配套,搭建载体平台,创优服务环境,推动电商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电商产业园区1家、跨境电商园区2家,各类电商企业、网店3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电商应用率达80%。该县去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探索出带动产业发展的“民权电商模式”。

  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该县设立了电子商务中心,组建了电商协会,高标准编制了全县电商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电商和现代物流、信息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产业集群。

  目前,该县电商产业园已入驻电商企业45家,先后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苏宁、云田股份、卖货郎网等知名电商企业,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达80个,覆盖率达62%。这些电商企业切实帮助农户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宽了销路,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该县还多次邀请专业人士开展电子商务知识讲座,引领返乡务工人员、留守妇女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互联网+”新业态中主动作为,并多次召开电商扶贫暨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会,创新营销、服务模式,通过加强沟通合作,不断探索电商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③5

  实践者说

  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全力打造农村物流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三大体系”,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