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土特产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2018年06月01日 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早就听说绿壳鸡蛋,但一直不知在哪儿买,没想到在电商找着了。”近日,北京海淀中关村某互联网企业员工刘建林发现,苏宁易购平台新上架了不少“听说过没见过”的特色农产品,让他终于有机会尝尝鲜。

  “卖难买贵”是困扰我国农产品市场的老大难。城里有需求,农村有产出,但苦于流通不完善,很多优质特色农产品难以对接到城里大市场。如今,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有了不少新变化。

  上电商淘农产品,挺时髦

  刘建林说的绿壳鸡蛋,在贵州长顺县就有生产。相对于普通鸡蛋,绿壳鸡蛋具有“四高两低”即高蛋白、高卵磷脂、高氨基酸、高微量元素、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很多地方的消费者早有所闻,但购买不方便。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把类似的特色产品带到城市消费者身边?

  今年,当地通过和苏宁牵手,让长顺绿壳鸡蛋成为苏宁中华特色馆在贵州重点扶持的产品之一。目前,每月仅通过苏宁易购线上中华特色馆售往全国的绿壳鸡蛋,就达到两三万枚。

  被电商平台“捧红”的农产品,还不只是绿壳鸡蛋。随着我国消费升级,人们不仅要买得到,更要买得好,对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农村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成为满足人们新需求的最好选择。

  开网店卖土特产,有得赚

  贵州册亨由于地理位置优势,适合种植甘蔗,当地百姓用糖蔗熬制古法红糖的传统代代承续。回乡创业大学生周建仁建了一个沿用古法手艺的红糖厂,并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产品有了,销路成为又一道坎。

  去年6月,苏宁联合贵州电商云挖掘特色产品,发现了周建仁的纳桑古法红糖,很快把一度滞销的产品变成抢手货。目前,周建仁每月通过苏宁中华特色馆售出的古法红糖就有上千份,厂子的经营也逐渐步入正轨。

  受制于流通环节,我国农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之间并不是特别畅通,农村的好产品卖不上好价格,影响农民增收。现在,农产品遇见电商,就像上了一条高速路,不仅对接到北京、上海等大市场,也让农民增收看到新盼头。

  电商是个好渠道,可对于农民来说,熟悉电商经营也是不小的挑战。河北沽源县是华北地区主要的农蔬供应基地之一,当地很多农民以种植农蔬为主要收入来源。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电商渠道,苏宁提出“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当地农民提供定向就业实训等服务。

  实训店内开设电商培训班,开业当天就吸引了当地众多村民进店。同时,实训店通过线上平台将沽源当地土豆、荞麦等产品推向全国。去年“双11”开业当天,通过线上,沽源县农民仅土豆一项就售出30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