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支部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2018年06月04日 10: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白丹

  “我们嘎查以前住的是低矮潮湿、破旧不堪的土坯房;过的是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苦日子。现在家家住的是红顶白墙、宽敞明亮的大瓦房,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沼气、太阳能,看上了有线电视,接通了互联网。”说起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那仁嘎查天翻地覆的巨变,村民们都异口同声地赞叹:“是党支部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旗,我当上了这名旗手,就一定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舍伯吐镇那仁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关田喜在村民大会上坚定地说。“那仁嘎查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关键在于基层党支部真正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舍伯吐镇党委书记查国粱认为。

  怎么能让基层党支部发挥真正作用,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机制。科左中旗为破解基层党建“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等问题,在全旗全面推行抓乡促村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科左中旗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力构建抓乡促村党建工作格局,并出台《充分发挥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实施意见》等10个配套方案,不断推动农村牧区党建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补齐了农村牧区基层党建“谁来抓”的短板。

  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到底要抓什么?抓什么才能抓到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坎儿里?抓什么才能有效提升基层党员群众的幸福指数?围绕这些问题,科左中旗突出实施了抓党建引领精准脱贫工程、抓党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壮大集体经济工程、抓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强堡垒工程、抓党建引领带强党组织带头人工程、抓党建引领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抓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工程等6大工程。

  在抓党建引领精准脱贫工程中,科左中旗精准选派499名第一书记和1542名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包扶工作,实行了每周“五天四夜”驻村帮扶制度,确保干部真下去、蹲得住、干得好。推行帮打井、帮养牛、帮种园子、帮统筹“四帮”工作举措,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

  去年以来,科左中旗实施了抓党建引领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把党校建在村上,充分发挥村级党校主阵地作用,不断发挥全旗党史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远程教育基地等实践实训功能,大规模经常性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有效破解了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难题。“旗委组织部与市委党校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每月18日,结合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专家教授来我们嘎查村党校进行专题授课,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经常化。”敖包苏木扎如德仓嘎查党支部书记于长江高兴地说。

  “今年我们被评为‘八星级’党组织,压力很大,每年都按照10%的比例进行倒排转化,真要是垫了底,我刚当上村书记,这脸让我往哪放。”代力吉镇尼鲁德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李辉说,“嘎查村党组织的作用没有发挥到位,还有几户贫困户没有脱贫,所以没有挂上‘机制规范星’和‘脱贫致富星’。”

  先进有活力、中间有压力、后进有动力,所有嘎查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嘎查村党组织全面晋位升级,科左中旗实施了抓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强堡垒工程,扎实开展了“十星级”嘎查村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基层党组织“百点示范”工程,组织评选了60个“十星级”嘎查村党组织,集中打造了100个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打下了坚实的阵地基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