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行走基层的“美丽天使”——中国志愿医生扶贫义诊行动侧记

2018年06月04日 10:21   来源:农民日报   

  “中国志愿医生在石家庄义诊”;“中国志愿医生在云南德宏州开展为期8天的义诊活动”;

  “中国志愿医生赣州行培训乡村医生”;

  “中国志愿医生赴几内亚开展援助行动”……

  打开电脑,搜索“中国志愿医生”类似上面的新闻标题足有上百条。

  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凌锋履职的第12个年头。作为神经外科专家,2017年她倡议组建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得到500多位医生的响应。凌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医生志愿团队将在2020年行医走遍全国804个贫困县,提供扶贫、义诊、救灾、基层医生培训等帮扶服务。

  志愿医生团队组建初期,募款十分困难。凌锋告诉记者,启动资金的两百万元是她卖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在其感召下,今年一月奔赴海南参加志愿救助的11名医生不仅分文未取,而且还都自付费用,“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医生的形象”,凌锋说。

  在凌锋的规划下,中国志愿医生将成为一个系统:调研贫困县当地病情,为地方医生提供培训平台,构建起与贫困县医生的联络圈,形成常态化的救助,给当地老百姓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通过搭建医生志愿者平台,形成团队扶贫、单学科救助、个人“亮牌行动”三个层面。届时,每名注册的志愿者医生都可以在公开场合实施“亮牌行动”,在高铁、飞机、轮船、长途公交车上为病患者实施紧急救助。心向往之,不问西东

  这是一份“中国志愿医生行动·赣州站行程安排”的一页:

  6:30起床7:00早餐

  7:40—12:00在南康区人民医院和南康区中医院义诊

  12:00—13:00午餐

  14:00-16:00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按需实施手术

  16:00-18:00于都县晚餐

  19:00-21:00集中讨论总结,布置任务

  早7点40分开始工作,晚上9点以后才收工,回房后还要整理材料、洗漱,起码也要持续到半夜12点左右才能休息,循环往复,天天如此,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记者,我都觉得有点超负荷。而凌锋教授,一位年近67岁的人,每天还要组织协调、沟通看病,真的很累!“凌教授,您做这些事儿到底是为什么啊?”记者问道。

  “最近不是有部《无问西东》的电影吗?心向往之,不问西东。”说这话的时候,她中气十足,语气坚定。

  凌锋告诉记者:“父亲是个老革命。父亲多次对我说,江西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他们还有很多人很贫穷,我们要帮助他们。正是因为这种情结,我才觉得自己要为社会做点事情,为扶贫做点事情!”

  早在2002年,凌锋就因成功治愈曾被诊断为“脑死亡”的凤凰卫视主播刘海若,而轰动了全世界。

  医院门口,一位中年妇女怀抱着一个婴儿哭喊着……听着让人揪心。妇女是婴儿的奶奶,怀中的婴儿看上去也就新生十来天的样子,肚皮鼓得大大的,奄奄一息。

  2017年在云南省德宏州人民医院义诊的凌锋教授一行,为这个出生仅14天的婴儿做了“先天性肛门闭锁”手术。婴儿的奶奶说,孩子出生后就被确诊此病,告知无法活下来。“我们只能将孩子接回家,能做的就是等死。”听闻中国志愿医生专家团队来到德宏义诊,作奶奶的实在是心疼孙子,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医疗队,“没想到手术非常成功,孙子终于能排便了,中国志愿医生真是我们的救星啊”!

  人民医生为人民

  一下飞机,记者就接到一个电话:您好,我是中国志愿医生陈志,我在机场门口等您。随手百度了“中国志愿医生陈志”:陈志是江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青年医生中的佼佼者,荣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8年2月月度人物称号。从医16年来,他一直把病人视为亲友,无论什么样的家庭背景、什么样的疾病,只要是他的病人,总有一种“不信东风唤不回”的使命感在全力驱动着他倾注汗水与精力,去帮助病人与死神“搏一搏”。

  2009年甲流肆虐全国,冒着被感染的危险,陈志奋不顾身地为江西省第一例甲流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手术。旁人不知道的是,他的爱人此时正怀有七个月的身孕,是感染的高危人群。气管插管结束后,陈志一个星期不敢回家,“抢救病人是医生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自己家的小事,多多注意就好。”陈志对同事这样解释道。

  此次赣州行,陈志不是独自前往,而是带着江西省人民医院的梁爱军、黄勤、陈发秀、王俊四位志愿医生同行。2018年3月30日,陈志所在的中国志愿医生团队被国家卫计委宣传司评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最佳团队。

  我问他们参加志愿医生有假期吗?旁边一位不知姓名的志愿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全部是自己调班,没有假期,只能利用公休假、节假日、周末参加。我问:那你们有报酬吗?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分文不取”。

  我又问:你们人民医院怎么有这么多人参加志愿医生啊?陈志笑着回答:“因为我们是人民医院的医生啊!”

  让国粹中医助力扶贫

  作为中国志愿医生赣州行专家团队成员之一的孙沛泽医生,是名针灸推拿硕士,在读博士。5月18日到20日,连续三天在赣州市南康区、于都县、瑞金市成功举办了三期“中国志愿医生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课程”。个子不高,身体单薄的她,面对会场中几百位乡村医生,不停地在做针灸找位、推拿手法示范,汗水湿透衣衫,她用纸巾搽干了,嗓子嘶哑就喝口水润润。记者问她累不累?她说:这儿太需要我们的技术,时间紧只能尽量多指导一些人,回家就没这么累了。

  南康区朱坊乡桥头村卫生所村医邓慧东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是学中西医结合的,在工作中取穴比较困难,通过孙老师的示范,掌握了找穴的方法,我现在找位更准了,非常感谢孙老师的无私指导。”

  叶枫是北京市丰盛医院关节科主任,擅长关节镜技术。5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叶枫来到兴国县中医院七楼病房。叶枫每看一个病人都要仔细询问病情,还要捏捏、推推、拉拉。在12号徐金平的病床前,他得知病人骨折后恢复较慢,便耐心地指导病人做康复动作,一边指导,一边还拿着病人的拐杖做示范,直到病人完全掌握了动作要领才离开。

  在回程车上,记者悄悄问叶枫为什么这么负责地看病,他说:当地很多骨科病人都比较贫困,没法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我们能亲力亲为为他们做点事,也是在扶贫吧!

  “医生就是应该围着病人转!”这是志愿医生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短暂的义诊,留下了太多的感动,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让我们记住这些无私奉献者的共同名字——中国志愿医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