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蒙勇昌:百姓健康再累也心安

2018年05月21日 12:31   来源:贵州日报   

  “小伙子,你这个要赶紧输液,不能拖了,要是感染了,就老火了。”“要得,蒙医生,我听你的。”5月8日,记者在都匀市归兰水族乡中心卫生院见到蒙勇昌的时候,他正在给一名摔伤了脚的小伙子清洗伤口。

  说起蒙医生,正在卫生院里看病的水族群众吴应文赞不绝口:“蒙医生给我们归兰的人看病都20多年了,他看病仔细得很。”

  1995年毕业后,蒙勇昌就分配到家乡归兰乡基场卫生院工作。23年的时间里,蒙勇昌走遍了归兰的山山水水。

  “那个时候交通条件欠佳,很多地方都不通车,我经常是背个木头药箱走村入户去看病,一走就是一个星期。”一个药箱有10多斤重。崎岖的山间小路非常不好走,蒙勇昌一年要穿坏6双解放鞋。“有一回我家亲戚送了我一双新皮鞋,结果穿了不到半个月就脱胶开口了。”蒙勇昌笑声爽朗。

  因为经常进村给群众看病,慢慢地,蒙勇昌的笔记本上就记满了各家各户的健康状况。“哪个村哪家有人生了什么病,要吃什么药,蒙医生清清楚楚,他就是乡里的‘健康活地图’。”归兰水族乡中心卫生院院长杨洋说。

  但在蒙勇昌看来,自己的职责不仅是看病。“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这里的群众基本没有现代医疗卫生的常识,我还要宣传医疗卫生知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归兰的群众不再为了不打疫苗而背着孩子躲在山上;曾经不去医院分娩的妇女现在几乎都选择在医院分娩……“看到大家都健健康康的,我就觉得值了。”

  虽说如此,但蒙勇昌心中仍是有遗憾。1996年7月,翁降村村民陈珍铁在给水稻打农药的时候农药不慎严重中毒,陷入昏迷。情况危急,蒙勇昌在他的床边守了两天,硬是把他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当时我在他床头给他输液,木工就在他家大门口给他打棺材。”但因中毒深、时间长,陈珍铁的精神大不如从前,这让蒙勇昌非常遗憾:“要是卫生条件再好点、路再好走点就好了。”

  如今,归兰水族乡路通了,医疗卫生条件好了,蒙勇昌仍然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前行。他说,自己的任务就是要让家乡的百姓健健康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