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扩大会立下规矩:不说成绩只谈问题

2018年05月18日 10:59   来源:四川日报   

  “村级扶贫规划千篇一律,冷家坝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规划中甚至出现‘牧民’,两河口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规划中出现‘州委’等词语。”近日,乐至县300余名县乡干部召开扶贫工作扩大会。听到对相关责任人的询问,县委书记彭洪当场要求相关责任人“站起来”接受质询,还要求他们到纪委“背书”。

  除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外,乐至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十。为按时高效完成脱贫任务,会议一开始就定下规矩,不说成绩,只谈问题。□王瑞琪本报记者刘宏顺郭静雯

  现场质询 第一书记红脸出汗

  规矩刚一宣布,浓烈的“火药味”就弥漫全场。

  劳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田贵华第一个走到问政席。质询他的是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刘建华,“2018年扶贫‘回头看’资料不齐、第一书记对扶贫业务不熟,你作为分管领导,平时是如何履职的?”

  偌大的会场鸦雀无声,数百名参会人员全都盯着田贵华。

  “我们组织了学习的。”才说一句话,田贵华的脸就红了。缓了几秒钟,他又说,“我们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还存在‘以会代会’的现象。”

  宝林镇白云村仅开展了一次脱贫攻坚大讲堂,但该村多次用制图软件修改讲堂现场照片,并谎称已举行多次脱贫攻坚大讲堂。该村村民还普遍反映不认识第一书记。就此,乐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安亮当场要该村第一书记刘成龙作出解释。

  面对当事人支支吾吾地回答,彭洪接过话筒,“你文化水平高,但却是典型的家门、校门、机关门‘三门干部’。这样怎么能放低姿态与村民坐到一条板凳上,摆问题,聊发展?”他同时要求,对于年轻干部,派出单位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帮他们多积累基层经验。

  询问成常态 学、晒、查将同步进行

  “事先根本不知道我是评委。”乐至县一名政协委员是评委之一。但在会议开始前两分钟,他才收到评审通知。

  会议当天,包含田贵华、刘成龙在内,共有7名基层干部接受询问,涉及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驻村帮扶责任落实、项目资金管理、精准识别、人居环境治理等6方面突出问题。现场,9名评委根据被问询人的回答情况进行打分,合格后才能通过。据介绍,为了严格保密,评委事先均不知情。到达会场后,组织方才临时通知。

  这样的询问今后将成为常态。

  乐至县脱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每季度都将开展这样的询问,问政、问廉、问效。“不仅让被询问对象现场作答、剖析原因、作出承诺,还要让责任人红脸出汗。干得好的受表扬奖励,干不好的受警示惩戒。”

  刘建华表示,除了询问惩戒,本季度起,乐至将在全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治理“三学三晒三查三问”专项行动。每次扶贫扩大会上,全县干部都要重新回炉,不仅学政策、学楷模,还要晒落实、晒整改等。

  记者获悉,在扶贫领域,今年以来乐至县已党纪立案审查11名干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