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

2018年05月29日 10:12   来源:贵州日报   

  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是一家深耕于贵州近60年的企业,作为中国电子的核心子企业,近年来积极开展“振华工业云”和“企业上云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已成为全国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高新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

  “深度融合,推动‘振华制造’向‘振华智造’转变。”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说,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内部实现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到2020年左右,在高端电子元件制造领域及新型电子材料制造领域形成完整的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其内部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线覆盖率争取达到40%以上。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表示,习近平主席贺信令人备受鼓舞,信心倍增。铜仁将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社会广大民生的强大动力,强化大数据在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融合应用,把铜仁建设成为国家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田”,贵州大数据应用特色示范区,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市,全力打造“数智铜仁”建设新高地。

  “大数据是一种技术、一项产业,更是一个时代,在贵州科技创新中具有引领性、带动性、融合性。”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美圣表示,贵州已进入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时代,将把大数据的思维、理念、技术和方法贯穿到科技创新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大数据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大幅增加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供给。

  大数据产业在蓬勃兴起,正迅速、深刻地改变着农村的生活方式。

  大数据在贵州乡村大显身手,深系于民。

  盘州市保基乡作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中,大数据的运用使各项工作在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方面得以全面提升。本地红米、蜂蜜、民族刺绣等农特产品得以上线,走出山门;人文风情、自然山水等旅游资源让外界领略,迎来客人。

  “按照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嘱托,我们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搞好‘大扶贫’。”盘州市保基乡党委书记李金平说,通过农村电商、微商等平台载体,逐步建立健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大数据采集体系,建立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与市场等大数据库,着重解决产业扶贫中大数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等核心问题,切实通过大数据助推乡村大发展。

  农业发展越来越现代化,对农民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和安顺市电商办的合作,西秀区双铺镇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对电子商务和大数据有了越来越深的了解。

  “尤其是这次数博会,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给予肯定,极大地鼓舞我们基层工作者了解大数据、应用大数据。”陈大兴说,现代农业需要大数据的支撑,以实现精细化管理和精准营销。下一步,大坝村将通过与专业人员的对接,了解更多关于大数据的知识,提升农民素质,应用先进大数据技术,拓展金刺梨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

  “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利用‘通村村’APP服务平台,能为农村老百姓提供班线查询与预定、公交查询、出租车呼叫、包车服务、在线售票等全面生活服务。”雷山县客运站站长王贵说,下一步,“通村村”将构建乡村发展基础网络,打通乡村发展的“任督二脉”。力争今年7月底前搭建覆盖全县所有乡村的出行网络和物流网络,构建乡村经济运行发展的大动脉,实现乡村的农产品变商品、资源变资产、农村人变生意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新时代背景下全新的新农村新生活。

  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瞻远瞩,催人奋进。

  这几年,“大数据”作为贵州的名片带来了大效应,助推了“大扶贫”,带来了“大福利”。

  2015年,贵州“扶贫云”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力推动我省扶贫工作数字化、动态化、常态化和精准化建设。目前,统计监管全省15万多个扶贫相关项目,为贫困人口就医、就学、住房等方面生产生活问题提供了基础支撑。

  作为一家深耕“互联网+医疗”的企业,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说,将坚持以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为发展的核心动力,继续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免费向贵州居民提供常见病诊断和慢病管理服务,落实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工作,为增强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兴义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明魁说,2017年,全市利用金州教育云平台实施送课1000余节,助力解决教育扶贫和教育均衡、教育公平问题。今年,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重点,全力推进金州教育云平台深度应用,继续推进教育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全面加强在线教育新模式的应用研究,着力利用新技术手段解决教育扶贫、教育均衡、教育公平问题。

  “数化万物,数惠万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宋晓路说,当前,省住建厅正在积极推进“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信息平台”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数据“聚、通、用”。以“聚”为基,以“通”为策,以“用”为本,全口径汇聚2008年以来全省312万户农危改对象档案信息,并努力协调聚合我省扶贫部门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等关联度较高的信息,做大大数据“蛋糕”,通过对各渠道、各类别数据的清洗、分析、比对,完善形成各类指标统计、预警分析、指标查询等功能,让大数据化为农村住房保障精准实施的惠民“甘霖”。

  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

  “贺信令人深受启发,充满感动。习近平主席亲自为贵州致力数化万物、智融万业、数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举点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说,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抢抓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建设智慧交通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交通数据“聚、通、用”三大任务,将数据资源与行业监管深度融合,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成功打造一张交通行业专网,构建基于“互联网+”路网监测体系,形成“1+9”路网管理模式,“智能交通云”平台成为全省统一视频监管平台和数据中心。推进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完成联网售票、黔通途、智行公交等应用建设,率先在全国推出农村出行“通村村”APP服务平台,2018年将实现县县全覆盖。

  高卫东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紧扣建设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这一目标,抢占智慧交通发展前沿,着力智慧交通发展与综合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相融合,与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交通扶贫相融合,在服务重大战略和促进民生改善中当好先行,实现从“小省办大交通”向“小省办强交通、小省办智交通”的提升。

  “过去几年,大数据让贵州实现了华丽转身。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对大数据的发展更充满信心。”清镇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主任舒波说,近年来,清镇市以大数据“互联网+”积极建设智慧清镇大数据城市安全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目前,项目一期接入了城市天网视频监控系统,连接全市1268个监控点,基本实现了对全市广场、路口、校园周边、重要的难点结点全天24小时实时监控。

  作为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基层干部,舒波表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完善平台的执法图传、微信公众服务、环卫考评管理、智能市政物联等功能,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最终达成“践行五位一体,服务百姓生活”的目标。

  在黔南,群众遇到事儿,只要拨打政务110,就能联动全州946个部门,一管到底,高效率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黔南政务110现场负责人王珊说,“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倍感自豪。作为政务110的一名基层管理人员,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电话铃声响起的时候,因为这时候能切身感受到老百姓的信赖。通过数据分析,还可以清楚地知道某一个时间段或某一个区域,老百姓最关注什么,最需要什么。平台自运行以来,通过各种渠道共受理群众政务类诉求2万余件,截至目前办结1.9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1.8%。

  (本报记者 赵勇军 余昌旭 曾帅 安慧芳 杨静 刘定珲 吴兵 宋洁 刘小明 余光燕 何欣 梁晓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