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结对帮扶,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2018年05月25日 16:5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叶媛媛

  “马立克氏疫苗要从颈部进行皮下注射”“断奶至100斤的肉猪每天按体重4.5%的比例进行喂养”……

  海口市旧州镇富光村村民吴以玲家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张这样的纸条。有的纸条已经略有残缺,可吴以玲依旧视其为宝贝。

  “这些都是近两年我和儿子总结出来的养殖经验,多亏了它们,让我们一家顺利脱贫!”在吴以玲看来,正是这些纸条教会了他养殖技术,这就是他的财富。

  吴以玲和老伴陈金英今年都已71岁,家里3个孙子都在上学,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儿子吴亚光和儿媳两人身上。2016年,吴以玲家庭人年均收入仅1669元,被琼山区确定为贫困户。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机场分局警令处副处长王新胜是吴以玲一家的帮扶责任人。5月22日,记者跟随他来到吴以玲家。他说,自己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走访时吴家的模样。“7口人挤在一间小屋里,看了让人心酸。”

  起初,美兰机场分局计划帮吴亚光在美兰机场找一份工作,这样就有了固定收入。“这样确实见效快,可效果也有限。儿子在外打工,不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王新胜很快发现了不妥之处。

  如何帮吴以玲一家长久地脱贫致富?分局党委和王新胜前后想出过不少“点子”。多次走访后发现,吴家有一块自有林地,里面种着柠檬、菠萝和槟榔,其中还有一大块空地未开发。

  “如果利用林地搞特色养殖,既绿色环保,需要的人力也不多,更重要的是能够持续发展。”王新胜说,美兰机场分局最终确定方案可行,并决定扶持吴以玲利用自家林地发展鸡、猪等特色养殖产业。

  2016年底,吴以玲开始了养鸡之路。摸着石头过河的他,很快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林地没有水电,也没有特色养殖的配套设施。

  “听到我们有困难,分局领导们很快就过来帮我们解决了。”吴以玲说。针对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美兰机场分局为他建起了3间临时看守的房屋,和一间150平方米的鸡棚。针对没有水电的问题,分局不仅帮助他打了一口井,还积极协调南方电网,直接将10公里长的电线拉到了吴以玲家的林地上。

  “现在不光是我们,周边林地的村民家这下都通了水电,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我们开展特色养殖!”吴以玲说,由于前期缺乏资金,美兰机场分局和旧州镇的帮扶单位扶持他饲养了400多只鸡、30多只鹅和1头牛,并联系当地畜牧站,定期为他提供养殖培训和疾病预防指导,专家全程式跟踪养殖。吴以玲墙上贴的小字条也是那时跟着畜牧站的专家们学来的。

  路子选对了,成果就不会差。去年,吴以玲一家的养殖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一家人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一场意外却再次打碎了这家人平静的生活。

  今年年初,吴亚光突然摔断脊椎尾骨。动手术、吃药,这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失去儿子这个重要的劳动力,一家人的生活很有可能又要回到从前。

  了解情况后,王新胜向分局申请,为吴以玲垫资1万多元,用于购买500只鸡苗和饲料。同时美兰机场分局也积极帮助吴以玲寻找销路,极大地缓解了吴家面临的困难,也坚定了他们继续脱贫的信心。

  “扶贫要扶智,更要先扶志!”回想自己这一年多的扶贫经验,吴新胜说:“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不仅要平时尽心尽力,更要在关键时候拉一把,帮助他们重塑信心。”

  “有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还得加把劲干出好成绩!”吴以玲干起养殖十分用心,每天分几次喂养、何时打疫苗,吴以玲记得清清楚楚。如今的他,成了村子里的养殖能手。对于未来的生活,他也满怀信心。“辛苦是辛苦点,但过去的困难都克服了,现在也一定可以,我们绝不返贫!”

  王新胜表示,下一步,美兰机场分局计划继续扶持吴以玲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品种,帮助吴以玲的林下养殖形成可持续性产业。

  (本报海口5月24日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