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民和:脱贫政策落地落村

2018年05月25日 16:39   来源:青海日报   张多钧

  “如果家中是双女户,请问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规定,自2004年实施计生家庭夫妻双方为我县农业户口,年满55周岁,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存子女,每人每年扶助1160元”。

  “申请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在年龄上有哪些要求”?

  “申请客户要年满18周岁,在民和县内有固定住所、有民和县常住户口,具备一定劳动技能,有经营项目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借款到期时借款人的年龄男性不超60周岁、女性不超55周岁”。

  5月的初夏,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峡门镇的田野里吹过一股清爽的凉风,地里的麦子泛着油绿,民和县精准扶贫政策宣讲组来到峡门镇峡门村和阳坡村对两村的贫困户就精准扶贫政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宣讲。

  一边是村委会里的集中宣讲,而另一边的农家里,峡门村村民白成海忙活着收拾房屋,前不久,白成海一家人从交通不便的山上搬到了离村委会不远的山下,白大哥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和我们聊起了家常。

  “以前住在山上的时候,道路虽已进行了硬化,但是老人孩子出行还是非常不便,尤其雨雪天,更是困难。去年,党的惠民政策春风吹到山沟里,我依靠搬迁政策在山下建了房子,如今已经搬了下来,干啥都方便了。”白大哥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享受了惠民政策,搬迁了新居,听闻今日有干部专门到村上集中宣讲扶贫政策,白大哥这回特意让妻子前去深入的了解一番。

  白成海说,孩子们的学费减免,家也搬下来了,再努努力,通过产业资金和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发展好产业,这日子就能过舒坦了。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白成海下定决心要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

  村里人不比城里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前不清楚的政策专门要找到镇村干部了解,这样的集中宣讲既不耽误大家下地劳作,也不耽误大家获取扶贫信息。

  村民田继文说,以前,尽管干部们对政策也进行了宣传,但有些政策大家还是理不清,听了之后还是稀里糊涂,通过这样系统的宣讲,大家对贷款、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政策了然于心,今后要加倍努力,通过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奋斗早日实现脱贫。

  用峡门镇峡门村第一书记张福军的话说,“宣讲组进村集中宣讲,打通了脱贫政策落地、落村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能够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政策红利,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强化认识,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民和县成立了精准扶贫政策宣讲组,抽调社保局、卫计局、信用联社、就业局、扶贫局等部门干部,从5月11日开始至5月30日充分利用20天时间,深入民和县2018年35个退出贫困村开展覆盖全部贫困户的政策宣讲,积极宣传“530”贷款、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相关政策知识,加强小额贷款、健康脱贫政策与成效宣传,确保脱贫攻坚政策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打通脱贫政策落地、落村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