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临夏举行“两户见面会”:脱贫户现身说法 贫困户拜师求教

2018年05月23日 09: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脱了贫的都是关系户吗?”“晒着日头也能拿扶贫款?”“赔了钱谁能帮着还?”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两户见面会”上,脱贫户现身说法,鲜活的例子摆在眼前,贫困户拜师求教,从“要我富”逐渐转变为“我要富”。

  关家川乡白家沟村的白春玉2014年被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6月,在看望杓家村生病的姐姐时,外甥告诉他,有个叫朱自社的人靠养牛挣了钱,而且在村里的大会上传授经验。

  白春玉外甥说的“大会”就是积石山县推广的“两户见面会”。“两户见面会”将贫困户和脱贫户聚在一起,通过当面交流,打消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也调动起了群众的脱贫积极性。

  关家川乡党委书记董国胜说,过去干部们去老百姓家里讲脱贫,很多群众内心的疑虑很多,但“两户见面会”上脱贫户算着自己的收入账,其他人就开始动心。“如果认为耳听为虚,大家可以互留联系方式,会后去对方家里眼见为实。”

  连着上门三次请教,观察了一年,看到朱自社的牛从3头变成6头,白春玉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借着村里建养殖场的机遇,白春玉发动身边的贫困户,共同养了17头牛。“没有朱自社的经验,我自己也不会下定决心养牛。”白春玉说,“尽管现在养牛事业刚刚起步,但我对生活又有了盼头。”

  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说,老百姓先要在“精气神”上脱贫,2016年推广的“村民知情大会”,让干部清白、群众明白,然后干部群众一起商量干什么、怎么干。在此基础上,2017年开展的“两户见面会”又解决了群众脱贫的顾虑,激发了群众自身的内生动力。

  心里敞亮了,干劲鼓起来了,脱贫攻坚也就会有实实在在的效果。2017年积石山县脱贫3535户共16911人,年底时全县贫困面从年初的19.34%下降到了12.2%。

  现在,“两户见面会”又升级为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群众说问题、诉怨气;同时抓“控辍保学”、抓政策落实、抓群众急难需怨问题的“三说三抓”活动。“要让干部群众一起为脱贫努力,也要让农村综合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马正业说。

  (记者刘能静、黄文新)据新华社兰州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