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驻村工作队高标准推进精准扶贫

2018年05月18日 11:27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5月17日讯(记者 陈振东 游洁)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办公室了解到,2011年以来,我区先后选派7批15万余名党员干部分赴全区5475个村(居),多措并举、凝聚合力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驻村工作全覆盖,驻村力量无缝助力脱贫攻坚。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干部驻村工作坚持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联动,向贫困宣战进攻。其中,自治区直属机关每年选派2000余名干部进驻困难大、条件艰苦的近600个村(居),市地每年选派4000余名干部进驻条件相对较差的1000多个村(居),县(区)和乡镇(街道)每年选派15000余名干部进驻3800多个基础较好的村居。我区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为疏通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脱贫重点任务不走偏,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干部驻村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始终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工作。6年多来,我区相继印发了《关于在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中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在干部驻村工作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精准脱贫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持续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为驻村脱贫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我区积极整合使用强基惠民工作经费,坚持“县区规划指导,乡镇统筹整合,村居安排使用”的原则和补齐短板的要求,以乡镇为基本单位,主要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实体产业项目,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能力;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力度,自治区财政每年为每个驻村工作队安排10-15万元办实事经费,并安排10亿元经费用于实施短平快项目,各市地、县区财政也安排相应经费;加强驻村工作生活保障,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安排16亿余元用于驻村工作生活补助;不断加强关心关爱,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为驻村工作队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各派驻单位严格落实派驻前健康体检要求、定期轮换,确保驻村工作队员健康驻村、安心驻村、平安驻村。

  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确保驻村脱贫工作规范有序。在干部驻村工作中,我区不断加大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确保驻村工作队员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一心一意投入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认真开展巡回检查,始终坚持平时督查与年终考察相结合,自治区、市地、县区分别成立督导组,对干部驻村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工作队、派驻单位的考核激励,出台相关考核激励办法,激发驻村干部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创新方式开展扶贫工作,确保驻村扶贫任务落地落实。我区干部驻村工作以巩固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为契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深入开展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通过看望慰问、嘘寒问暖、座谈交流、倾听意见等方式,了解并解决结对户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截至目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14万余户57万余人次;认真开展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建立乡镇(街道)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指导派驻单位落实好包户帮扶贫困户的主体责任,在资金、物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辛勤劳动、守法经营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区共包户29万余户117万余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落实帮扶主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