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头雁”作用大,如何发挥好?

2018年05月18日 10:38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提出的嘱托和期许。

  “头雁”,他们有的是基层村干部,有的是劳动模范,有的是能人大户……眼下,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最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更多奋斗在一线的“头雁”,需要更多实招、硬招、好招。

  “上林经验”了解一下 

  依托国务院扶贫办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广西上林县配套建设本县实训基地,通过遴选学员、两地培训、导师指导、扶持创业等工作,将学员培养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在上林县召开现场会,“上林经验”引起全国广泛关注。

  “上林经验”是什么?

  形象地说,“上林经验”是对脱贫攻坚领域“头雁效应”的归纳实践——“头雁”领航,“群雁”相随。

  2016年-2017年,上林县培育致富带头人303人,其中成功创业的216人带动6100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30%。他们中,有5087户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数的58%。

  “上林经验”为何引关注?

  走进广东高州市-广西上林县扶贫协作产业综合示范园的展示厅,数十个水族箱一字排开,里面清晰地展示了澳洲淡水龙虾从出生到成熟每个阶段的状态。

  “广东有技术和市场,广西上林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养殖的澳洲龙虾每只可长到2-3两,直销香港。”据介绍,该县以该基地为示范,目前已孵化带动17个合作社发展高值渔养殖,共发展藕虾、稻虾、渔稻、渔菜共生水产养殖面积约3000亩。

  该示范基地是上林县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依托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上林县围绕高值渔示范产业、山水牛、生态鸡、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主导产业,配套建设本县实训基地,培养当地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孵化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致富带头人如何培育?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一是各省要严格按照《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指导意见》中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抓紧做好人员遴选工作,及时登记造册;二是坚持省负总责、县抓落实,尽快制定培训规划、倒排工期、量化到月,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三是尽快建立一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强化现场培训;四是加大工作调动力度,压实县级培训责任,迎难而上,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河南:发挥劳模效应助力脱贫攻坚

  “跟了一个好带头人,俺们只要肯干,‘闭着眼睛’也能挣钱。”近日,河南信阳息县陈棚乡饶庄村村民李付磊领到一笔工资后笑得合不拢嘴。他口中的带头人就是河南省劳动模范、息县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刁勇。2009年以来,刁勇主动流转了贫困户2000多亩土地,安排李付磊在内的89户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蔬菜种植合同381份,带领陈棚乡125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在农业大省河南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像刁勇一样的劳模群体正突显“头雁”效应。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新建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已达到3000多家,近五年来,共取得国家专利1.1万项,创新成果2.6万项,转化创新成果1.45万项,创直接经济效益290多亿元。

  据了解,河南省总工会已向全省市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发出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并部署实施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深化劳模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六大行动”。同时实施先进集体扶贫专项行动,动员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立足企事业单位特点开展定点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帮扶,通过在贫困地区建厂等形式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实施“造血式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说,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各级工会在动员引导劳模群体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的同时,还将建立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把选树劳模的视野、培养劳模的阵地放在脱贫攻坚一线,通过加大宣传、改进服务,重点支持为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五一劳动节前夕,除了各级工会日常对困难劳模积极组织开展的全方位帮扶慰问外,河南省总工会联合新华人寿保险河南分公司,为劳模生活再筑一层“风险保障”——为全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5万名省辖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捐送为期一年的人身意外伤害身故和人身意外伤害残疾保险,保额总计50亿元。如今,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劳模工作新格局正在河南省内加速形成。劳模宣传一条街、劳模广场在各省辖市和130多个县市区全面铺开,3000多家企业建成了工匠、技能人才星光大道,树立起万面“劳模墙”“工匠墙”,越来越多地吸引职工们的眼球,掀起了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热潮。

  董福财:当了村干部就要带百姓脱贫 

  一棵棵青松茁壮成长,一条条道路宽阔硬实,北甸子人希望能够彻底摆脱贫穷,走上致富的道路。辽宁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老村支书董福财曾不止一次地和身边的人讲:“既然当了村干部,那就要带领村里的百姓脱贫致富。”

  15年前,王辉没技术没经验更没资金,在董福财的帮助下,如今成了彰武县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那时候王辉的父亲刚去世,他盖牛舍和买牛至少需要10万元。全家翻箱倒柜地凑,也就两万元,王辉急得几天吃不下一口饭。无奈之下,他想到了董福财,没想到董福财一点磕绊都没打:“贷款,我给你担保。”董福财领着王辉东奔西跑,不停地说好话、赔笑脸,但还是“碰钉子”。因为年轻,也没经历过啥挫折,吃了几次闭门羹后,王辉脸上就有点挂不住了,“要不拉倒吧,不整了。”结果被董福财狠狠训了一顿。半个月后,董福财兴奋地告诉王辉:“贷款下来了,8万元,今后就看你小子的了。”有的村民种地没钱,董福财到信用社说情,忙着帮大家跑贷款;有的村民摸不准致富门路,他带领大伙想办法。在董福财的带动下,几户人家搞起了养殖示范小区。如今,村里的牛羊养殖户已扩大到30多家。村民陈其华说:“老支书干事实,自从村里通了公路,收粮食的车直接开到门口,不但卖粮方便,价格也比以前高了不少。”养牛大户李万全说:“现在我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了,一年能挣上百万元,都得感谢老支书。”北甸子人的生活有了起色,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起来。大家由衷地感谢老支书董福财,称他是村里的当家人。而老支书却开玩笑地回答:“你们不用谢我,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我这是还债呢。”头雁高飞群雁随。自打当上书记那天起,“领头雁”董福财就对村党支部20多名党员提出遇事党员要冲在前、打出样、有公心的要求。支部要建好,班子很重要。董福财明白这个道理,他给支部班子立下规矩,凡是研究村里的事,大家要充分发言,谁说得对,就听谁的;定了的事,就必须认真带头干,差一点都不行。在他的带领下,支委班子议事时相互较真,落实时讲究配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全镇3个村,只有北甸子村没有上访的。稍有苗头,董福财就上门,‘掰饽饽说馅’地讲道理,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村里有点啥事也就都化解了。这个村支部是过硬的。”阿尔乡镇领导这样评价村支部。在支委会和村委会的关系上,董福财也有自己的原则,“只要是老百姓选上来的,我都赞同;两个班子要共同为乡亲们谋利益,为老百姓办实事。”如今的北甸子,沙丘绿了,道路通了,村民富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