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都匀摆桑村绘就振兴蓝图 力争打造中国最美高山云上生态牧场

2018年05月16日 10:18   来源:贵州日报   

  接过3000多元的土地入股分红金,莫光贵笑了。

  这笑背后,不仅是拿到了这笔钱,更是因为“身份”的转变——他从一个农民变成了工人。

  莫光贵是都匀市毛尖镇摆桑村四组人。当天,他们村41户人家的201亩土地全部入股了一家企业,并拿到了6万多元的土地入股分红金。

  这是当地正在推行的村企合作精准扶贫新模式。

  毛尖镇地少人多,传统模式耕种,农民仅能糊口。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开展以来,该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天下黔商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摆桑村四组发展种养业。

  贵州天下黔商生态科技开发公司老板是都匀青年企业家陆然,之前他在云南闯荡,这是他返乡创办的企业。在摆桑村,他的公司将投资5000万元兴建一个特种种植养殖基地。“这里的地理环境、服务环境都好,土质适合发展种养业。”陆然介绍,根据规划,在养殖方面,将发展乌骨羊种羊500只、林下瓢鸡10000羽;在种植方面,将种植精品牧草100亩、白玉萝卜100亩、雪莲果50亩、红心猕猴桃50亩,还有一个20亩的黑花生种子基地。“通过发展生态种养业,摆桑村四组农户很快将全部脱贫奔小康。”对此,陆然很有信心。

  “我们种地不挣钱,还是交给公司来打理更适合。”村民莫廷龙家有10亩地,子女都外出打工了,她和老伴种不了那么多地。他说:“以后不用种地,每年有几千块钱的分红,还可以到公司上班挣钱,少操心呢!”

  “农民看不得土地撂荒,以前农忙时节,我都要回家来耕种和收割。”村民李义康一直在海南打工上班,现在月收入有五六千元,他说:“现在将家里土地全部入股公司,让我从农活中彻底解脱出来了。”

  摆桑村四组41户人家有180来人,其中18户为贫困户。村企合作采取的是“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合作社组织,将全组在家的人排班,都在公司务工。公司还给每家农户发放瓢鸡苗,并提供技术、保证收购,让每一户都有稳定的产业和收入。同时,在土地统一管理、耕种、使用的优势下,公司也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摆桑村的振兴蓝图已经绘就——通过两年的努力,力争建成世界乌骨羊种源最多的生态养殖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最美的高山云上生态牧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