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当好“火车头”做好“大文章”

2018年05月15日 11:30   来源:安徽日报   

  朱胜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关键是要推动组织振兴,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 “火车头”,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取得显著实效。但毋庸讳言,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仍存在政治领导能力、引领发展能力、为民服务意识和自身作风建设不强、不够等问题,与“乡村振兴坚强领导核心”这一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就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继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等,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

  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需要凝聚各方面的资源和要素。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一方面吸引人、财、物资源“上山下乡”,加大向“三农”的投入;另一方面,要把乡村基层党员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与外来投入有效对接、携手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自身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与号召力,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中发挥“顶梁柱”“主心骨”作用。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激发农民群众的内在动力。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治理,要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乡村振兴不偏离让农民群众受益的初衷和目标,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鼓励、引导他们发展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移风易俗,参与乡村治理,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关键在党。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锻造过硬的农村党员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