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地处秦岭南麓的略阳 扶智扶志奏响脱贫“奋进曲”

2018年05月14日 11:43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张存成

  地处秦岭南麓的汉中市略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也是我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145个行政村中,贫困村占到84.8%。去年以来,略阳县针对群众因技术短缺、信心不足、精神贫困等致贫因素,通过推行“乡贤文化、评优树模、产业奖补”等措施,既扶智更扶志,不断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奏响了别具特色的脱贫“奋进曲”。

  乡贤文化

  提振群众脱贫“精气神”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一种软实力。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中贡献力量的乡绅,都被称为“乡贤”。近年来,在乡村发展中,乡贤文化不仅提升村民的“智”与“志”,在脱贫攻坚中,也起到强大的“引擎”作用。

  略阳县徐家坪镇明水坝村贫困户高忠厚,全家4口人,父亲和叔叔两人残疾,母亲智障,家庭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仅靠几亩薄田养家糊口,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生活迷茫的高忠厚,曾一度在村子里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如何让这样一个家庭脱贫,成为摆在明水坝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75岁的高峰是明水坝村的乡贤之一,他说:“像高忠厚这样的家庭,要通过思想教育,激发脱贫志气,通过技术培训,鼓励外出务工。”

  找到症结后,村里的乡贤们经常到高忠厚家中,从精神上给予他鼓励,思想上给予其开导。从这以后,每逢村里开展乡贤大讲堂和产业技术培训,高忠厚都积极参加学习,村里人都感觉他像变了一个人。去年,高忠厚彻底从迷茫中找回了“精气神”,他通过外出务工,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全家一举实现了脱贫。村民们都说,高忠厚家的变化,乡贤们功不可没。

  “如今村里没闲人,大家都投身于脱贫奔小康的热潮,力争用自己辛勤劳动,努力实现致富梦。”明水坝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博说,文化改变了贫困户的精神风貌,树立了他们脱贫自信和决心,去年,明水坝村2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9000余元。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如何让老百姓在“饱食”文化大餐的同时,又能惠民、育民和富民?略阳县委书记杨瑞良说:“乡村要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通过思想引领、激活文化、提振精神。”

  去年以来,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略阳县一手抓村容村貌,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激活传统乡村之魂,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如今,略阳县各村文化广场、活动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涵盖“礼、义、廉、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等内容的文化墙随处可见。

  与此同时,略阳县还依托“乡村大舞台”,开展“送文艺、送书画、送春联”下乡活动,让文化根植于乡村,根植于人心,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神鼓干劲。

  评优树模

  激活群众内生动力

  一个典型就是一座精神丰碑。开展典型领跑行动,让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这是略阳县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一大“法宝”。

  今年2月1日,冯翠萍作为略阳县脱贫攻坚中的道德模范受到表彰。

  冯翠萍是一名90后女大学生,大学毕业后,曾在外拼搏。然而几年前,她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职位,回到家乡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办事处跑马村自主创业。通过土地租赁、荒山荒坡入股的方式,陆续流转了村上2000余亩土地,她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

  像冯翠萍这样优秀的典型层出不穷。去年,略阳县共评选出道德模范10名、文明家庭10户、十星级文明户10户、自强之星20名。

  “评优树模,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干部群众更好地干事创业。”略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荣昌说。

  “身边有了榜样,村民们不知不觉地受影响,这样由一到十,由点到面,竞相仿效。现在,村里懒人少了。”横现河街道办事处跑马村党支部书记冯守林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干群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中积极发展产业。据统计,2017年,略阳县有1223户477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3.1%。

  产业奖补

  让多干者多受奖励

  4月3日,金家河镇惠家坝村村民薛永德在自家房子旁的空地上,手拿菌种,忙着在木棒上点香菇,女儿在旁边帮忙,妻子抱着孙女,一家人其乐融融。

  50多岁的薛永德在村民眼中一直是个忙里忙外的勤快人,只是一直没有忙出个名堂来。前些年,薛永德外出务工意外生了一场病,不能出远门、也不能干重活。

  “去年,我发展产业,政府给补了3000多元,这让我越干越有信心了。现在的扶贫政策扶勤不扶懒,干多了奖励也多。”薛永德说,今年他要养10箱蜂,还计划发展几亩魔芋,长、短期产业同步进行,多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奖勤罚懒,是脱贫攻坚的又一“利器”。2017年,略阳县制定出台了产业奖补政策,用扶贫政策杠杆,多干多奖、不干不奖,以此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此次奖补范围从单一的农业产业项目,扩展到外出务工、家庭经营3大类,满足不同农户差异化发展的需求。针对有能力、有条件同时发展两到三个产业类别的贫困户,实行补助资金叠加兑付,做到干得越多,补得越多。”略阳县扶贫办主任郭江涛介绍说。

  据统计,2017年,略阳县共计兑现产业到户奖补资金3033.3万元,撬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受益9300余万元,全县发展乌鸡420万只、中药材70万亩、核桃14万亩、食用菌1844万筒、茶叶2.21万亩、中蜂3.03万箱,转移贫困人口就业7855人。全县以“三支柱、四区域”农业产业为主导、各类短、平、快项目为补充的脱贫产业格局日益成熟,基本形成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