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实产业支撑扶贫更重扶志

2018年05月14日 09: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5月初的绥棱县克音河乡四井村,透露着这个季节乡村所特有的气息。

  贫困户姜志强站在自家猪舍前,淳朴的脸上挂着笑容,他身后二十几头肥猪正惬意地吃食。姜志强对记者说:“去年家里新建了160平方米猪舍,养猪收入2万多元,在县城上学孩子的生活费有着落啦!”正说话间,省森工总局驻四井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任庆波给他家送来两箱生猪防疫用的消毒液。

  绥棱县克音河乡四井村是由三个村合并而成、贫困户数量全县最多的“省级贫困村”,全村773户2745人,其中贫困户187户434人。恶劣的环境与无奈的贫穷,多年纠缠着四井村。但今年不一样了,这里处处是新的生机、新的憧憬:蜿蜒平整的水泥路、一排排新建的路灯、立体种植的乔木灌木花卉、温暖整洁的彩钢房,村民们的衣服干净了、腰板挺直了、脸上的自信取代了愁容……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定点包扶四井村以来,省森工总局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定期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李坤带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提出了“五个到位,七个支持”的具体措施,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针对村情民情开精准药方,施有效对策,还通过局县共建,共同争取政策。目前,已投入350余万元用于支持包扶村发展产业项目、贫困户就业、民生和村屯环境改善,通过“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促发展”等系列举措,助力四井村早日脱贫。

  抓产业,壮大村集体扶持贫困户

  记者在四井村看到,两台无人机静静地伫立在休闲广场前的空地上。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峰介绍,2017年6月入村后,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助推现有的香菇、木耳产业项目,通过多种渠道帮助解决黑木耳出耳率低问题,2017年村集体种植香菇6万袋、木耳7.5万袋,实现纯收入7万余元,吸纳16户贫困户务工,户均增收3000元。另一方面积极研究新的产业项目,在充分考虑村里现状的基础上,确定发展大型农机整地作业项目和无人机喷洒农药项目。大型农机整地作业项目既符合深耕整地改良土壤的要求,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无人机用于喷洒农药项目效益可观,可极大提高产量和效率,同时贫困户使用可优惠。此外,今年有机果蔬栽培采摘已建设16栋大棚、4栋温室,采取承包经营方式运营。

  在扶持贫困户个人发展产业方面,驻村工作队利用总局支持的资金与具备条件的贫困家庭签订了三年“小菜园”产品订购协议,每个贫困户每年给予扶持资金500元;村里原有的食用菌大棚,也采取了承包经营的方式,利用县里的食用菌补助政策与240户贫困户和边缘户签订了食用菌种植协议,实现了产业项目全覆盖。

  办实事,将党的温暖送到贫困家庭

  记者在四井村村头碰到贫困户村民霍金龙,说起工作队驻村以来村里的变化他滔滔不绝:“现在村里各方面搞得越来越好,我不想再出去打工了。”跟着老霍来到村委会门前,几十名来自绥棱林业局的林业职工正在栽种玉簪、桃红、丁香等绿植。

  为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驻村工作队实施了全村绿化、美化工程。据绥棱林业局局长凌长伟介绍,在多次实地调研、勘测基础上,工程于2017年11月初开工,中心村更换栅栏1650米,全村栽植乔灌木1.5万余株,栽植黑心菊8000平方米。现已完成全村主道两侧的绿化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中心村的乔灌木栽植。

  针对因病致贫较多的实际情况,省森工总局党委决定由林业总医院定期开展全村义诊。目前已进行两次义诊,每次都有20位专家,携带B超,心电等设备共计为800多人进行诊疗,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4万元,全体村民到医院就诊均享受优惠政策。

  扶贫扶志,“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任庆波看来,要使帮扶对象走出贫困,不仅要在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上下功夫,更要激发他们自我奋斗的意志和主动脱贫的强烈愿望。针对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相互攀比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将以扶贫扶志为工作重点,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等系列活动,选树勤劳致富、孝老敬亲、环境整洁等方面的典型,通过发放星级标牌、宣传先进事迹、给予适当奖励等,让“致富光荣”的思想深入人心,逐步形成“家家争优、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去年省森工总局处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帮扶的44户重点贫困户,绝大多数已脱贫,今年计划再结对帮扶一批,提供致富信息、帮助寻求致富门路等,建立起帮扶长效机制,实时了解和掌握脱贫进度及脱贫后的生活状况,防止发生脱贫后返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