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白河有位励志“红薯哥”

2018年05月14日 11:41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王琛

   走在白河县仓上镇的大街小巷,如果你留心,便会见到一位卖烤红薯的中年人。乡亲们亲切地称他“红薯哥”。

   这位“红薯哥”名叫雷德勤,今年48岁,是仓上镇槐坪村的贫困户。2007年,雷德勤患脑出血,虽经手术治疗,但还是落下了残疾,右手和腿从此麻木僵硬、不听使唤。多年来,他只能勉强干些简单农活,吃饭、穿衣、洗漱都靠左手来完成。面对肢体的残疾,雷德勤没有消沉。在脱贫政策的激励下,雷德勤努力生活,辛勤劳动,育种苗、卖蔬菜……2017年,雷德勤培育的4亩香椿苗,收入了1.4万元。

   雷德勤说:“冷水镇的巴文成双手残疾了还在勤劳致富。我的情况比他好,更要想办法、找事做。国家政策再好,自己不想办法不劳动,永远都受穷。”

   于是,刚把地里的香椿苗卖完,雷德勤又琢磨着卖烤红薯挣钱。购置烤箱、备下木柴、从外地购回一种叫“地瓜”的专用红薯……每天清早,在妻子的帮助下,清洗、装车、烧炉子,他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载着馋人的烤红薯,老远都能闻到香味。

   “说真的,找点事做踏实些,莫看卖红薯这小生意不起眼,但仅仅两个月,我卖烤红薯就赚了1万多元。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真高兴。”雷德勤说。

   瞅准了脱贫增收的门路,雷德勤打算来年引进种源,自己选地试种,以减少运输成本。他还计划建一个储藏室,长期做“红薯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