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数字经济推动脱贫攻坚 汶川灾区十年旧貌换了新颜

2018年05月11日 10:01   来源:四川日报   

  国内首份研究报告《数字经济红利下的脱贫攻坚战》显示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年之际,统计显示,主要灾区汶川、北川、青川的脱贫工作成效显著。灾区曾因地震大幅上升到34.88%的贫困发生率,到2017年末下降到了3.42%,接近全国3.1%的平均水平。灾区脱贫工作跟上全国步伐,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灾区群众生活旧貌换新颜。

  汶川地震灾区卓有成效的脱贫工作,除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全国上下大力帮扶外,还有什么秘籍?为此,在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指导之下,四川大学商学院、封面新闻联合蚂蚁金服研究院进行历时半年的调查,在5月11日推出名为《数字经济红利下的脱贫攻坚战》的调查报告。这是国内首份专题研究数字经济如何助力全面脱贫工作的调查报告,以汶川为样本,为全国的全面脱贫工作如何抓住数字化红利提供了参考。□艾晓禹

  数字经济规模越大 贫困发生率越低

  调查显示,汶川、北川、青川三县在灾后重建的十年里,脱贫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2017年底,三个县的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了0.65%、4.29%、5.33%,和2011年时相比,平均降幅高达22%。

  与贫困率下降相伴随的是,包括电子商务、非现金支付、数字化理财、数字小额信贷等在内的数字经济在当地的兴起。调查组组长、四川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专家梁学栋说,汶川地震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起步阶段,在此阶段互联网开始加快普及,农村信息及物流基础设施开始逐步搭建,电商开始兴起。二是电商崛起阶段,其表现是农村电商全面爆发,出现了一批电商产业港。三是目前所处的数字经济普惠阶段,与之相应的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数字普惠金融等业态的兴起。

  报告认为,随着数字经济将移动智能终端变为基础设施,网络成为灾区群众脱贫的“致富路”,数字经济为脱贫工作带来了巨大红利。“研究显示,数字经济规模越大,贫困发生率越低。”梁学栋说,这一点和全国的情形类似。统计显示,2008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为15.2%,2017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2.9%,同期贫困发生率从18.65%下降到了3.1%。

  电商交易规模与地区贫困率负相关 成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

  1988年出生的赵海伶,大学毕业后回到刚经历地震的家乡青川创业,将目光投向了农村电商。2009年9月赵海伶创建了“海伶山珍”淘宝店,几年来,她从一个小网店,发展成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的“全球十佳网商”,通过努力奋斗一步步成立了自己的土特产经营公司,成为当地农村电子商务第一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她还带领百余户山区群众走出大山、创业致富。

  在汶川灾区,像赵海伶这样通过电商脱贫的人还有很多。许多地方都发展起了相应的电商产业园、物流产业园。报告认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高效实用的新业态,可以有效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弱势群体创业就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成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

  梁学栋说,研究显示,地区贫困发生率与电商交易规模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以北川县为例,电商交易规模由2015年的55.0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30亿元。同期贫困发生率则由12.3%降至4.66%。

  非现金支付提高获得感 数字化理财增加财产性收入

  正在兴起的非现金支付也逐渐开始在贫困地区普及。以便捷性、高可获得性为特征的这种全兴业态,不仅大幅提高了贫困人口的生活便捷度,也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获取公共服务,获得感倍增。

  位于汶川县雁门乡东部的月里村,多为山地,村民大部分住在半山腰上,下山赶场平均要走13公里,目前全村287户1098人,约200名青壮劳力外出务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多。据汶川县雁门乡月里村村主任赵建明介绍,此前村民的缴费方式为电力局工作人员到村里来收。随着非现金支付的普及,全村约有四分之一家庭选择支付宝缴电费,节约很多时间和精力,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满意度。

  “自从使用支付宝,感觉既方便又节约时间。”月里村的一位赵姓村民说,他用支付宝不仅可以一键为自家缴电费,还常常帮助身边有需要的老人和孩子充话费,大家也放心请他帮忙,这比过去下山买卡充值或到营业厅充值方便多了。

  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数字化理财的出现,大幅降低了理财的门槛,让很多贫困人口也享受到了财富增值的快乐,有了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调查显示,在北川、汶川、青川三县,余额宝为当地农民带来了2840万元的理财收益。

  数字小额信贷让贷款不再难 新型信用体系让金融扶贫有了新基础设施保障

  贷款难、贷款贵,一直是贫困人口面临的一大难题,随着以技术驱动、场景依托等为特点的数字化小额信贷的出现,很多贫困户生产经营的资金短缺开始有所缓解。

  李德成的家在地震中全部化为乌有。2009年初,李德成简单修建了房子,用完所有的积蓄。家里地震前就在小规模地养猪,于是他就开始在当地一边做电工,一边养猪。2011年6月,要扩建猪圈,但缺了点资金。在贷款无门的情形下,李德成找到了以“互联网+保险+小额信贷”模式在当地开展业务的中和农信,贷款2万元用于扩建猪圈。中和农信的信贷员在了解到李德成缺乏大规模养殖经验的情况后,还联系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这之后,每当李德成在养殖上和家里出现资金需求时,他总是想到中和农信。3万元、3万元、1万元、3万元、3万元、5万元……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李德成家的养殖规模已经从最开始的家庭式养殖发展到如今的母猪50余头、肥猪150多头规模养殖。

  调查组在汶川的一份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想过用数字小额信贷发展生产,80%的人希望获得相关培训。报告认为,小额信贷每增加10个百分点,将带来农民收入增长0.939个百分点。数字小额信贷优化信贷模式,整贷零还减轻贫困户还贷压力,还能提高贫困户瞄准精度,防止目标偏移,有效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的问题。

  另一个方面,芝麻信用等新涌现的以数字和技术驱动的新型信用体系,也正在成为传统信用的有力补充,让金融助力精准扶贫有了新的基础设施保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