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鹿寨黄村村脱贫攻坚小记: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

2018年05月10日 12:4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

  ——黄村村脱贫攻坚小记

  杨继强

  眼下,鹿寨县中渡镇黄村村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或护理柑橘果园,或给糖料蔗松土施肥……

  黄村村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在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行动中,黄村人通过上级的帮扶奋起直追,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6年至2017年共有79户贫困户312人实现脱贫。

  从中渡镇黄村村品水屯通往平山镇大阳村如来屯的道路是一条扶贫路,于去年秋天硬化成水泥路,方便了本村富余劳动力去如来屯有团水果专业合作社选果场务工。

  过去,该村基础设施较差,7个自然屯没有一条硬化的水泥路,到处坑坑洼洼;农田灌溉的水渠是挖土而成的毛渠,年久失修,渗漏严重。“家乡环境不好,很多村民宁愿丢下田地不种,拖儿带女外出打工。开展脱贫攻坚行动,我们的思路就是通过基础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建好美丽家园,让外出的村民回来能够找到乡愁,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兴业。”村支书廖振江说。

  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黄村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打起了硬仗:硬化7条通屯公路12公里、硬化3个自然屯巷道5公里,建成产业路10公里;对四角水库和里洪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建成农田灌溉用的三面光毛渠2公里,计划再做5公里的三面光渠;实施2个屯的人饮工程,解决660人饮水问题。

  黄村村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以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基本以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外出务工作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近几年来,该村用好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以砂糖橘、南丰蜜橘、马水橘为主的柑橘产业,种植柑橘果树4000多亩,建立长效致富产业,仅去年售果收入达4800万元。在发展短平快产业上,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订单农业模式,开展水稻制种、糖料蔗、马蹄种植,构建起“三短一长”的产业格局。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

  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该村由县财政拨款50万元购买一台勾机,目前每月租金收入2万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20万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