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瑶乡里的“电力扶贫队”

2018年05月07日 10: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汪继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喳秧丛在古生底,夷令会贵绿尤尤(瑶语,意为‘茶叶种在高山上,一年四季绿油油’)……”风和日丽的“五一”,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自治乡松塔村下塔园的茶山上,一群身着瑶族服饰的阿姐正在采茶唱山歌。

  塔山“云雾茶”长年生长在云雾缭绕的地方,品质上佳。而奔波穿行于大山中的“电力扶贫队”为塔山乡发展茶产业,“拔穷根、摘穷帽”打好了根基。

  4月17日,常宁市供电公司农网改造施工队对通往松塔村茶叶种植示范基地的线路进行改造。由于地势险要,施工队只能在沿路的石头上凿孔立杆打拉线。

  10多年前,塔山乡由地方供电系统供电,2008年的冰雪灾害,将原本薄弱的供电设施摧毁殆尽,该乡13个村重回“煤油灯时代”。地方供电系统无力帮助乡民恢复供电,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开始接管。他们筹措资金,在崇山峻岭中架设线路,让整个塔山乡全部用上了国家电网的电。

  这几年,为让塔山乡早日摆脱贫困,在各级政府的关注重视下,一场扶贫攻坚战打响了。考虑到10年前灾后重建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如今塔山乡的发展需求,电力成了扶贫攻坚的先锋。“此轮农网改造,是在巩固原有供电设施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发展供需关系,进一步完善优化网架结构,覆盖了塔山乡所有的行政村,重点要满足生产用电。”常宁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彭坚介绍当前塔山乡电网改造情况。

  在塔山乡松塔村供电台区,村里制茶作坊深加工电压不稳,带不起大功率烘炒机械,产能效率低。2017年10月网改前,常宁供电公司“电力扶贫队”针对该村这一情况,多次实地勘察,在了解该村用电需求后规划布点。

  “电的问题解决后,村里茶叶深加工产值大幅提高。”看到这样的变化,“电力扶贫队”成员特别兴奋。

  松塔村沙子糙组,处在塔山乡供电线路真正“最后一公里”的山上。46岁的瑶族大姐盘莲英和其他5户瑶民住在这里,由于距离远,原来供电的两相电源,只能保障山上几户瑶民家庭的生活用电。盘莲英手工制茶20多年,近年茶叶行情好,收益也好,去年她开垦种了4亩茶园,为半机械化加工做好了准备。然而,原有的电力负荷不能满足她的需求。经过负荷测算,“电力扶贫队”对该段网改规划布点进行了调整,将三相动力电接到了盘莲英家门口。

  截至目前,整个塔山乡完成 “柴改电”的中小型制茶企业有12家,改造期间,常宁供电公司“电力扶贫队”全程安排专人配合指导,改造后的制茶工艺、效率、降本、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