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仁青东珠代表:坚决打赢脱贫硬仗

2018年03月19日 15: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慧娟

  【人大代表面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代表对此深有感触,“甘南是全国全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就是脱贫攻坚。”

  仁青东珠代表介绍,2015年起,甘南开展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环境革命,参与建设的村子建起了村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广场等,通了自来水,通了路,大大提振了农牧民的精气神。仅通过这两项工程,就稳定脱贫4.14万人,让当地群众树立了信心。全州农牧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初的28.18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4.74万,贫困发生率由51.3%下降到了8.3%。

  “虽然纵向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横向比,我们的发展速度和质量还远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仁青东珠代表说。甘南基础设施方面的欠账多,与脱贫标准要求差距大,成为甘南发展的最大短板。特别是交通发展基础薄弱,公路总量严重不足。

  “更根本的是人才问题。”仁青东珠代表表示,“现在甘南州的条件有限,人才引不来、引来留不住。我们更应该培养自己的人才,这样他们才会怀着感情回来建设家乡。教育的周期较长,甚至要到下一代人才能发挥作用。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我们近一段时间内的目标,就是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让剩下的4.7万贫困人口脱贫。我们要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仁青东珠代表说。

  (本报记者 陈慧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