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电商扶贫赢得国际认可

2018年01月23日 07:5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慧斌高雅)中国的电商扶贫模式正在得到国际组织的关注和认可。1月18日,在重庆举办的电商脱贫高峰对话会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副国别主任凯琳·里格若表示,电商平台的发展将农民与市场连接,从而使农民通过销售农产品获得稳定收入,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改善生活。“我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将电商扶贫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

  2017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安徽开展了猕猴桃扶贫项目,签署了“金寨猕猴桃产业扶贫备忘录”,计划新建300亩猕猴桃扶贫示范基地。根据协议,粮食计划署将提供每亩一万元的支持,预计帮助200户左右的贫困家庭解决工作问题;而阿里巴巴将参与销售等环节,利用其建立的直供直销产业扶贫模式提高农民收入。

  电商扶贫已经成为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创新举措,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发展农村电商有利于带动和扩大贫困地区就业,直接促进电商企业雇员、网店店主和服务人员就业,间接带动为电商服务的物流配送、包装、设计等行业发展。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达到了2436.6亿,同比增长53.3%,全国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比2016年增加了169.3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较2016年底增加了800万人。

  近日,在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铭阳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箱箱脐橙整齐地码放在车间里准备发出,一旁的工人们正在加紧包装新一批货品。铭阳果业总经理孙开洲说,我们和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合作后,正式加入“淘乡甜”品牌,获得了更多订单,将大山里的奉节脐橙卖到全国各地,带动周边果农一起致富。

  奉节属于秦巴山连片贫困区域,地处偏远、交通基础设施差、物流成本高等客观因素都导致了农产品销售难。为了解决这种困境,县政府想了不少办法,奉节县扶贫办主任向城钢介绍:我们县将发展电商扶贫当做第一要务,积极引进各类电商平台,推进农产品上行。2017年,奉节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奖励线上线下销售,脐橙单价每斤提高1-1.5元,全县果农净收入提高5亿元。仅销售脐橙一项收入达10万元的果农超过2000户,达20万元的超过400户,果农最高收入高达96万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同样表示:将通过详细研究了解电商对减贫的影响与作用,并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中国电商脱贫与发展的经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