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懒汉”刘老三脱贫记:“父爱”唤醒了“责任”

2018年01月16日 10:05   来源:农民日报   

  朱桂林王勇本报记者程鸿飞

  山东省高唐县杨屯镇云庄村是省定贫困村,包村干部董曌,是该镇最年轻的一名扶贫人。全村27户贫困户中,让她最发愁的是刘老三。

  这是一个破落的院子,由于长年没人打扫收拾,里面长满了杂乱的荒草,垃圾扔得到处都是,从外面看好像很久没人居住了。四间正屋由于年久失修,墙皮掉了许多,门框也发生了变形,似乎随时都能倒下。院子的西侧,有一个小小的水泥墙房子,一个小女孩正在这个刚能容下身的冷屋子里写作业,她就是小雪,是刘老三的女儿。一把歪歪扭扭的折叠椅就是她的书桌,身后小床上的被褥已经看不出颜色。看到这些,董曌真的说不出心里是怎样的酸楚。如花的年纪,同龄的其他孩子可能住着舒适的房子,有自己的房间,干净的床铺,好看的书桌,从不用为生活发愁。可因为家庭贫困,她就只能过这样的生活吗?

  于是董曌决定自己的扶贫之路就从刘老三家入手。通过村支书的介绍得知,刘老三因在家中排行第三,被村里人称为刘老三。他家之所以贫困,既不是因为病残,也不是缺少劳力,原因很简单,就是好逸恶劳,好吃懒做,总而言之一个字——懒。多少年了,来了多少个扶贫干部,就是这个字改不了,他的家境也就一直没变化。

  作为一个地道的农家汉子,不好好下地干活,也不养家禽补贴家用。别人家里牛羊在圈,鸡鸭成群,猪跑狗跳,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刘老三家院子除了杂草垃圾,不见一个喘气的家畜,安静而冷清。那他怎么生活呢?基本就靠亲戚朋友的接济过日子,有时候也去拾点垃圾换几个钱。

  说实话,当初了解到这个情况,她心里觉得不会很难,只要想办法帮刘老三去掉懒病,再给他找一条赚钱的门路,就可以彻底改变这个家庭的状况。

  没想到一开始就遇到了麻烦,刘老三对她的到来不屑一顾,觉得她这样一个小姑娘就是来装装样子、走走形式的,对他的生活状况改变一点用都没有。这出乎她的意料,本来以为刘老三可能会和她大吐苦水,希望多给他家一些补助,没料到他竟然“无欲无求”,让她感觉使出浑身的劲却碰在了棉花上,不知道如何再继续向前迈进。

  哀莫大于心死,如果一个人装睡,别人是注定无法叫醒他的。于是她暗暗发誓,一定要激起刘老三的生活斗志。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从哪里入手呢?她感到从未有过的迷茫。

  为了打开思路,她开始回忆走访刘老三家的细节,虽然刘老三对她态度冷淡,但对女儿小雪却还不错,看孩子的眼神里充满了父爱。想到这里,她一下子开了窍,一个人无论对自己怎样自暴自弃,对孩子一定充满着希望。要扶贫,先扶志。于是她决定以小雪为突破口,让刘老三重新找到对生活的热情。

  她请求镇上的志愿者帮她一起清除小雪家房屋前后的垃圾、杂草,将院子打扫得非常干净,让家里有了新的气象。同时给小雪增置了书桌以及床上用品。在她一次次地努力沟通下,刘老三不再像以前那样排斥董曌,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懒惰思想开始有了“松动”。

  她对刘老三说,有小雪这样乖巧、懂事的孩子是他的福气,劝他一定要好好珍惜,同时要振作,把这个家撑起来,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和未来。刘老三叹口气说:“唉,我也不想这样,可你说这一没技术、二没门路,有啥希望啊。”看到有了效果,董曌赶紧对症下药,告诉他只要想摘掉穷帽子,只要有决心去改变,就一定会克服困难,没技术,可以学,没门路,可以找。最终,刘老三被她说动了,同意让她帮忙想办法。

  董曌一边鼓励他在地里种时令蔬菜,一边想办法帮他找工作。经过多方问询,得知镇上有个观光生态园正缺保安,她觉得这个比较适合刘老三,离学校也近,还能接送孩子。于是她兴冲冲地赶过去,和负责人说了刘老三家的情况,可却遭到了拒绝,他们觉得,懒人是不可能做好保安工作的。

  为了让用人单位相信刘老三的改变,她特意把他带过去参加面试,并建议招聘单位可以给他一个月的试用期,最后根据工作表现决定其去留。

  刘老三没有让女儿失望,由于工作认真,他被录用了,成为了观光生态园的一名保安。巨大的转变,让刘老三好像换了一个人,工作尽心尽力,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很多人惊呼认不出来了。刘老三却说:“小董的帮扶,与以往都不同,小董的开导,让我重新开始生活。”

  日子一天天过去,父亲的上进,家中的变化,让小雪的脸上慢慢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展现出了这个年龄该有的童真欢快。相信不远的将来,这个家庭就会走出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记者手记

  面对刘老三,董曌通过一次次的接触、沟通,找到了“扶贫先扶志”的突破口,用“父爱”唤醒了“责任”,让一个人人眼中的“懒汉”彻底改变了模样,也让这个家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像刘老三这样的“懒汉”,何尝不是脱贫攻坚路上遇到的大难题。都说“扶贫容易扶志难”,但通过他的转变,我们看到了扶贫干部以情扶贫的能量,其实,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俯下身子查找穷根,因人施策,扶贫就没有解不开的难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