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 扶到“根”上

2018年01月16日 09:53   来源:光明日报   王建宏

  在宁夏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村民正在举办社火巡游。新华社发

  宁夏六盘山下,山窝里的隆德县陈靳乡,气温已低至零下8摄氏度。2017年年末,65岁的王登科老人听说隔壁的新和村又有马社火表演,便匆匆赶来。古色古香的街道上,喧天的锣鼓、斑斓的油彩,高头大马上的各类历史传奇人物,演绎着一个个忠烈节义的精彩故事,让这个原本十分静谧的小山窝变得热闹非凡。

  “这个村子山大沟深、靠天吃饭,前几年村里人都盘算着往外搬,这没几年光景,村子里竟然来了这么多旅游的人,收入很不错,看得人眼热哩。”王登科所说的这些变化,源于文化扶贫工程的实施。这个山村的蜕变,还吸引了国务院扶贫办、科技部、农业部等国家部委及28个省市区140多位代表观摩。

  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达标全覆盖

  “我们依托马社火这一独特的文化资源,建立了马社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建成农家乐20家,牵头创办专业合作社3家,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基地,发展形成了以民俗文化、农家乐、生态养殖等为主的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产业。”新和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说,一年多时间就接待各地游客5万余人,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30万元。

  文化扶贫,不仅体现在将传统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从而带动村民致富。更重要的是,扶贫扶志,成风化人,激发出贫困地区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在动力。

  宁夏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达标全覆盖,9县(区)606个村和555个功能提升村达到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的四到目标。

  2017年12月18日至12月22日,宁夏文化馆“十九大精神下基层”巡展在红寺堡区、海原县、同心县、原州区、彭阳县5个贫困地区举行,新建设的文化服务场所成为演出主阵地,音乐快板《颂歌高唱十九大》、宁夏坐唱《文化扶贫乐万家》、情景诗朗诵《不忘初心》等新创排的节目赢得阵阵喝彩。

  在彭阳县王洼镇李寨村,“小舞台演绎大文化、新民风凝聚精气神”的巨幅对联悬挂在戏台两侧。正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的村民们说,这里早已成为辐射周边乡村、矿区的文化客厅。村干部武金宝深有感触地说:“门口有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部的人气也被带旺了,干群关系也更紧密了。”

  “文化阵地+”成为乡村治理综合平台

  “家家种草,户户养畜。搞养殖,咱们现在既有充足的饲草料,也有大量的劳动力资源。基础母牛、基础母驴,一头补2000元,黑山羊补500元,其他羊补200元,鸡100只以上500只以下一只补20元,就看你会养啥、能养啥……”在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文化礼堂同时也是农民的田间学校。课堂上,西吉县委副书记王林接地气的授课,让全县120多名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直呼过瘾。

  基层文化阵地既是党和政府服务基层群众、带动增收富民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2017年12月15日,冬日暖阳下,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官滩村的文化广场上响起《好运来》明快的曲调,20多位乡亲随着节奏舞起扇子。在这个村,“支部+老年饭桌”“支部+乡村大舞台”“支部+红白喜事集中待客点”“支部+文化长廊”,基层组织建设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王乐井乡党委副书记朱娜告诉记者:“只要彩礼、随礼符合相应的规定,就可以免费使用红白喜事待客点,通过移风易俗进乡村,攀比少了,风气也好了。”

  在银川市的郊县,有不少从南部山区整体搬迁的移民村,贺兰县欣荣村就是一个。贺兰县文广局在这里建设了村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并针对移民群众经常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课业无人辅导的情况,开办“四点半学堂”,聘请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留守儿童课业辅导;贺兰县为欣荣村的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配置了电脑、展柜等硬件设施,增加了电商产业服务功能;这个村还被纳入“宽带乡村”项目,建设有线电视骨干网,安装了免费WIFI,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在宁夏,基层文化阵地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电商产业、普法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已经成为宁夏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

  东西协作奏响文化扶贫“交响乐”

  宁夏各级各部门还多方位整合社会资源,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集智聚力、奏响文化扶贫“交响乐”。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旅发委的支持协调和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地处六盘山下的泾源县2017年12月20日迎来了浙江传媒学院主动上门、千里结亲帮扶协作。浙传将发挥传媒教研优势,帮助泾源县全面做好传媒人才培训、广电节目采编等工作,写好文化扶贫新文章;随行的浙传教师还现场进行新闻、播音、摄像、制作等业务教学,令基层广电从业者受益匪浅。泾源县文体广电局长马志清十分激动:“有浙传这样大力支持,我们将创作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精品,去满足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化扶贫正与闽宁协作深度融合。2017年12月底,福建省援宁领队陆菁带领固原市代表团到福建的文化、广电部门、文创基地学习交流,汲取新的精神文化力量。

  “作为西部贫困地区,能够动这么多脑筋,把资源挖掘得这么好,以‘富脑袋’带动‘富口袋’,这使我们很受启发、很受教益。”来自江苏省扶贫办的干部丁国明这么评价。

  (本报记者 王建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