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隆德“文化扶贫”引领农村新风尚

2016年12月16日 08:32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参加“隆德县文化扶贫书画进农家”活动的书画家分别向城关、好水、观庄等县内6个移民点所在乡镇的500户移民赠送书画作品。

  移民杨志林不但得到了中堂书画,还在村文化服务中心现场学艺。“受家人影响,我自幼喜爱书画,却因贫困只读了初中,作品临摹也因农活作罢。为延续家风,女儿在我的支持下考上了固原师范学院美术系。”杨志林希望待自己学成之日,可以和女儿一起完成一幅作品。

  隆德县是“中国书法之乡”,全县书画爱好者过万人,水墨风骨是当地群众薪火相传的“精神之烛”。脱贫攻坚战中,该县秉承“扶贫先扶志、扶志强文化”的理念,以28个文化大院及一批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开展书画创作等文化培训。同时,邀请百余位区内外书画名家下乡指导,在丰富农民生活的同时,为其作品联系展销渠道,为农民带来精神物质“双丰收”。

  12月13日,走进沙塘镇张树村的文化活动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农民画家靳守恭的作品。受外公和舅父的影响,靳守恭坚持绘画60年,作品《农乐》在法国巴黎展出并被收藏。78岁的他脑梗偏瘫后,依然免费辅导农民画家200余人。联财镇街道有一家“墨耘轩”,轩主厚军成常年为爱好创作的农民装裱字画,只象征性收取成本费用。据隆德县文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因写字、画画的农民越来越多,隆德各乡镇类似墨耘轩的书画社已超过20家。

  “扶持之下,隆德农民书画打破了传承和保护固式,为固原全域旅游等项目提升了文化附加值,也作为折射固原农村文化建设的棱镜,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固原市委宣传部干部介绍,目前,固原四县一区已建设51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3个农民文化大院。(记者 朱立杨)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宁夏隆德“文化扶贫”引领农村新风尚

2016-12-16 08:32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