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建: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12月26日 10: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五年,相聚有时,履职路长。虽说2017年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但无论是身为政协委员,还是立足本职岗位,他们的家国情怀丝毫不减,表达民之所望的强烈意愿依然如重任在肩。为此,本报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

  范小建是扶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在他的履历中可清晰看到两次进藏,两次内调,从内蒙古下乡插队算起,从事“三农”工作近五十年,参与专项扶贫工作十年,系全国政协十一届、十二届委员。“对我来说,政协委员是一种政治上的荣誉,是一个神圣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认真履职,才能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范小建如是谈自己的履职感受。

  谈及五年的履职经历,范小建自豪地说,“这五年来,我的最大收获,是把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积累的一些经验和认识,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平台来回馈社会,继续为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效力。”

  十二届全国政协的这五年,范小建走了不少地方,大江南北都有他调研的足迹。2013年是他担任国务院扶贫办主任的最后一年,先后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湖南考察扶贫,特别是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并负责推动落实;2014年参加了全国政协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外开放的考察活动和经济委员会开展的创新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调研活动;2015年先后陪同陈元、杜青林、罗富和三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到贵州、甘肃、新疆考察扶贫及相关工作;2016年参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精准扶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活动;2017年全程参与全国政协组织的“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大规模监督性调研活动……这几年,他以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的双重身份多次带领调研小组在贫困地区开展调研活动。“有很多场景令人难忘,比如: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时,老百姓家里只有三块石头一口锅,一家人围坐在地上,连把凳子都没有;在四川阿坝州大骨节病区,那些患者坐在一起,痛苦而无奈的表情,还有太多……每当想起这些,我的眼里也常含泪水,难以忘怀,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为贫困群众说话的想法。”范小建动情地告诉记者。

  常年工作在扶贫一线,范小建对贫困地区存在问题感同身受。当接触到老、少、边、穷地区严重缺电,制约着生产生活时,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解决无电人口用电的提案;当他在调研中发现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等四省的牧区有70多万户牧民在较长的时间里还以牛粪为主要的生活燃料来源,而捡牛粪又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时,一份关于国家设立专项解决西藏及四省藏区牧区牛粪捡拾车问题的提案应运而生;当他发现有些重大决策和工程项目的上马,有可能导致返贫时,一份关于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要进行贫困影响评估试点的提案跃然纸上……可以看到,这些提案都是范小建深入一线调研所得,都是他怀着满腔使命感撰写的,字里行间倾注着对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浓浓深情。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让“口袋”与“脑袋”同时富起来,让贫困人口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创造幸福生活。范小建说:“扶贫不是施舍,我们也不是观音菩萨,扶贫的目的是要让帮扶对象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实现自立自强,扶贫开发没有自力更生就等于没有灵魂。”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范小建建议,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着力培养致富带头人,确保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可采用国际上“有条件转移支付”的方法,强调贫困户的义务,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让其有信心脱贫、有尊严脱贫、如期脱贫。

  五年履职路,范小建感慨良多。“‘一届政协委员,一世政协情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当尽心尽力,为政协事业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敬终如始、为人民群众说真话、办实事,一届五年,要留下‘痕迹’。脱贫攻坚战还没有打完。我的身体也还可以,无论下届是否担任政协委员,我都希望能够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范小建饱含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