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生观:卡住冒充贫困户的利益之手

2017年12月26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石 羚

  每一环节的工作都得做到位,才能截住流向下游的污染物

  近日,审计署报告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两个数字,形成鲜明对比:一个是,剔除、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8万;一个是,重新识别补录贫困人口9.51万。

  一上一下间,假贫困无处遁形,真贫困得到帮扶。同时,970人被追责,大快人心。

  扶贫路上,该扶的不扶,不该扶的却扶了,这种政策落实偏差导致的“马太效应”,如同有钱人住保障房、吃低保一样,令人愤慨。究其原因,一些干部把“救命钱”看成“唐僧肉”,得空咬一口,以至于“扶富不扶贫”,让“脱真贫、真脱贫”成为虚言。一家一户的扶贫款,对腐败者而言或许只是九牛一毛,对贫困户而言却是生活的全部希望,岂可染指丝毫?

  精准是扶贫的关键词。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实现户户“拿尺子量”,人人“用条件卡”,势必要将鉴别贫困人口、分配扶贫资源的权力交给基层。这种信任如果被滥用,或者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督,就会给腐败留出上下其手的空间。手拿“伸缩尺”,截留扶贫款,篡改扶贫对象,优亲厚友甚至当作“人情”赠与他人的现象,并非孤例。

  如何封堵?只靠追责还不够。某县曾爆出3000多人冒充贫困户的事件,其认定的扶贫对象中存在财政供养人员,有车有房、衣食无忧者不在少数。其问题不单单出在事后,往往在事前、事中,如:对象识别流于形式,核查、评议、复核等流程徒有其表;信息公开不够透明,谁被帮扶、怎样帮扶,群众心中是糊涂账;落实政策昏头昏脑,只顾完成任务“向前闯”,却不再次体检“回头看”;反馈渠道运行不畅,群众有话不知跟谁反映……每一环节的工作都得做到位,才能截住流向下游的污染物。亡羊补牢,不如曲突徙薪。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面对每年减贫1300万的伟大成就,10万“滥竽”似难挡潮流;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打赢攻坚硬仗,也要扫除硌硬人的蠹虫,这样才能做到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虽然老话说“假的终究真不了”,但若没有雷霆手段配合,只怕“假作真时真亦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