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口述:“察言观色”巧扶贫

2017年12月25日 1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文/口述:乔国红 整理:齐国强 范正君

  2017年1月,我所在的河南省新野县住建局派我到上港乡赵岗村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将近一年的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我来说,感受颇多。我认为,贫困户的言语和脸色好比是晴雨表,从中能洞察他们的喜怒哀乐,所需所求,从中能了解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

  刚进村不久,我入户走访的路上,几个老人唱着顺口溜:“这条路真难走,坑坑窝窝摔跟头,雨雪天气稀泥糊,大人小孩难行走。”从顺口溜里,我听出了村民的需求。于是,我到县公路局和乡政府反映村里的道路问题,公路局拨付专项资金80万元,乡政府补贴整村推进资金40万元硬化了道路4000米。

  赵岗村有50户贫困户,其中大多数是有劳力无智力,只能依靠务工增收却又没有务工渠道。他们对着我牢骚说:哎!俺们脸面不宽,找不到挣钱的活路,只能守着责任田荒种薄收。听他们这样说,我明白了他们的需求,便立即与企业对接,为他们找到了务工的单位,不仅让这几户贫困户打工增收,还带动全村200多人打工挣钱。自此,我在村民中渐渐有了威信,大家见了我,总是老远就乐呵呵地打招呼,有什么困难,也都愿意和我说。

  从入户走访中,我发现村民之间磕磕碰碰的事儿时有发生,但往往是强者欺负弱者。贫困大学生徐雨,父亲在服刑,母亲单独在家。每逢雨天,因为房屋排水系统问题,她家的水排不出去,直往屋里流,她想挖排水沟,邻居便辱骂阻拦。徐雨母亲见了我,一个劲儿地哭,希望我能帮她想想办法。为此,我几次三番到邻居家晓之与理,终于说服了对方,允许徐雨家排水沟从房后下水道过。这件事儿对我触动很大,我对全村排水系统进行了统一规划,在乡政府整村推进项目资金支持下,开挖修建下水道1000米,解决了全村排水难题。

  我驻村虽然时间不长,但正是因为能够听言观色,所以整村推进有了起色。同时也受到了村民的拥护,贫困户的好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