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白城“志”“智”双扶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2017年12月22日 10: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吉林省西部城市白城在脱贫攻坚中,注重精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用致富好典型帮贫困户励脱贫之志,用脱贫好项目帮贫困户育脱贫之智,用文化好阵地引导贫困户加强自主学习,提升脱贫能力,消除“等、靠、要”消极思想,提升了脱贫攻坚的实效。

  白城在农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致富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设立“农村好人榜”,使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贫困户“励志”的过程。同时,典型人物发挥特长,传授先进生产生活经验,带动身边贫困群众共同致富。通榆县乌兰花镇乌兰花村村民周全通过棚膜种植香瓜脱贫致富后,带动、指导村里13户贫困户一起发展棚膜经济。

  2016年以来,白城市在广大农村,尤其是贫困村全面推开“农村道德讲堂”建设,向贫困户宣讲脱贫攻坚感人故事、典型案例,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使广大贫困户从“要我变”变为“我要变”。洮南市推出的“大篷车‘传志’”活动,通过创业百姓讲堂、生产技能培训等活动,鼓舞农民勤劳致富的志气。

  白城市实现志愿服务组织村级全覆盖。全市共建立农村志愿服务组织1000多个,发展农民志愿者三万余人,参与扶贫共建的城市志愿服务组织等千余个,扶贫志愿者达五万多人次,培育了“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和谐乡风。

  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各地确立了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家庭农场、各类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等扶贫项目,拓展有效渠道为农民增产增收。通榆县陆家村通过全村200多户农民易地搬迁,完成100多公顷土地流转,成立了6个农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农民用自己的土地入股获得分红,实现了整村脱贫。

  白城市通过农村文化墙、文化广场、文化书屋、文化大院、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发展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法律扶贫、创业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让农民农闲之时有事可做,做到娱乐有场所、活动有内容、事后有思考、思想有触动。全市已建乡(镇)综合文化站74个、农村文化小广场549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0个、农村健身路径486个,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大院、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均实现村级全覆盖。 (于洪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