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赣州:“扶我脱贫”变“自我脱贫”

2017年12月21日 09: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现如今,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村小组每天都红红火火,村民在新居里办着农家乐,在地里种着各种果蔬,在山上养着蜜蜂、种植油茶,在果园里采摘黄澄澄的脐橙,然后再通过“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将脐橙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兴旺的人气,丰富的增收渠道,让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坚持内外兼修、输血与造血并重,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等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赣州市通过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健全一套服务体系“五个一”机制,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扶贫项目,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入产业链,带动51.4%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对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生存环境恶劣、自身难以发展的自然村点,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五年累计帮助近20万人挪“穷窝”;针对部分特困群众无力建房,新建农村保障房8683套,家具、装修由政府包办,特困群众只需“拎包入住”。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赣州五年脱贫151.7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7%下降到5.7%,下降了21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27.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74个贫困村达标退出。          (黄芳煌、刘燕凤)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