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阿斗”为什么扶不起? 包办包不来真脱贫

2017年11月22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原韬雄

  遇到等靠要,先别怨贫困户,应该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帮扶方法如何

  读过三国的知道,后主刘禅被称为“扶不起的阿斗”。不知道您琢磨过没有:阿斗,为什么扶不起呢?

  在我看来,诸葛亮恐怕要负责任,问题出在扶的方法上:事务主义,“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阿斗本来基础就差,再不安排培养锻炼,那可不就养废了吗!

  由此,想到了扶贫。有干部私下抱怨,有的贫苦户,真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啊。我们好心给政策,人家不伸手;安排工作,也不愿意干,就希望等着吃现成的。

  碰到这种情况,先别往贫困户身上推,应该先检查一下自己帮扶的方法有没有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您结合了吗?

  确实,很多贫困户穷了半辈儿了,也就习惯了,不好改。话说回来了,不好改未必不能改,就看下不下功夫、下多大功夫了。

  要想人有志,自己先得有决心。一不能怕,二不能懒。一怕一懒,时间又紧任务又重,干脆,我包办吧!这就糟了。虽然也给钱了,给物了,但是,这样的脱贫,脱得太脆弱。全靠拽着,你一撒手,他又倒了。如果再等而下之,搞填表扶贫、数字游戏,更是一点用也没有。

  要想人有志,得对症下药。贫困户的主动性调动不起来,原因有很多种,得摸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担心干不好,那就得给他勇气;有的觉得自己没技术,那就给他请老师;有的认死理,那就让他看实际效果;有的好跟人比,那就先扶一个样板,形成“扶一个带一批”的氛围,还可以试试激将法……总之,这是个水磨功夫,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子、一套就得。

  其中,利益激励尤其值得重视。好些人为什么懒?背后有小算盘:我累死累活,多挣个仨核桃俩枣,那还不如吃救济呢。本质是嫌振作的性价比不高。实践中,产业引入得好的地方,收入以万为单位往上翻,干与不干差多了,不用劝,自己就坐不住了。

  再说扶智,其实和扶志是关联着的。没志气,有时候正因为没见识。没别的,得引导,得教,让贫苦户开开眼界,换换脑筋。

  当然,也有贫困户确实没有造血能力,该兜底得兜底。棒小伙子,没病没灾,眼瞅着致富的路子就不走,毕竟是少数。熏一熏、带一带、扶一扶、拽一拽,差不多也就过来了。

  别畏难了,干起来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