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感知“6600万人将脱贫”背后的民生大爱

2017年03月14日 14:27   来源:大河网   

  2013-2017年,这5年我国约6600万人将要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5%。“原来靠吃野菜填肚子,现在顿顿都有油水!”“去年,家里各种收入有7万多块钱,人均差不多8000多块。”“今年手头宽松了!”“看来今年过了个 肥年 啊!”(3月13日人民网)

  《左传·宣公十二年》最早出现“民生”一词,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里的“民”,即百姓的意思。翻开《辞海》,“民生”的解释则为“人民的生计”,即老百姓的生活来源问题。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扶贫与民生息息相关,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绝对热词。从云南镇雄,到西藏日喀则,从河北滦平,到湖南张家界,我们可以看到无数走出贫困的村民发自内心的喜悦,每一张面孔背后都蕴藏着共产党人的民生大爱。

  从“六个精准”到“五个一批”,再到“绣花精神”,体现出党中央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调研和思考,体现出总书记心中浓浓的民生情怀。从制定贫困县全面脱贫摘帽的时间表,绘出路线图,到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确定考核机制、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这些举措,均彰显出了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的务实工作作风。

  从“输血”到“造血”,从8900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始终坚持“准”字当头,到让贫困群众安贫先安居,无不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6600万人将脱贫”这一民生大数据彰显出了精准扶贫的大力度、高效率和广受益。党和国家通过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产业发展、教育帮扶、旅游扶贫等举措,打掉了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个“拦路虎”。这些行动,均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情怀。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十八大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伟大的国家由伟大的人民创造,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推动国家繁荣富强。

  总书记对“悬崖村”的一阵阵揪心,对贫困户的一份份牵挂,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句句嘱托,蕴含着党中央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关爱,寄托着对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的期望,彰显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田小典)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